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甬心援在望春街道西部区域居家养老中心开展老年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18-03-15 | 1604 次浏览 | 分享到:

    应海曙区望春街道西部区域居家养老中心的邀请,2018313日,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驻会干部朱炳达、余雅梅来到该中心,为50余位60岁以上生日在一、二和三月份的老人开展题为“生日月月会”的主题分享活动。

首先进行的是“幸福拍手歌”的暖场游戏。当主持人播放音乐时,需要老人们跟着音乐一起拍拍手、跺跺脚、拍拍肩、伸伸腰的同时,大声的唱出来。主持人的鼓舞和音乐的带动下,老人们也迅速变换着动作,现场气氛很快便活跃了起来。

接着进行的是“逛三园”的游戏,这个游戏一方面是为了锻炼老人的思维灵敏性,更重要是想通过游戏鼓励老人们有空多出去走走逛逛。在主持人的指挥下大家一起喊:今年春节去哪里玩,果园、菜园、动物园。然后第一个人三个之间的任意一个,接下来的人就要说与那些园有关的事物如果说错和说不出来者,就要上台表演一个节目刚开始,老人们还稍显拘谨,当一位老人被推举表演越剧演唱后,铿锵有力的歌声即刻将会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大家也逐渐放开了。节目表演完毕,协会为老人送上精美的小礼物,鼓励大家勇于展现自己的才艺。

“我们不一样”的游戏主要是锻炼老人们的反应能力。主持人说“右”,全部人就将头转,说“”,所有人就得举右手,也就是要做和口令相反方向的动作。经过三轮的预热,主持人请了两组老人上台进行比拼,比拼过程中,老人们手忙脚乱的样子让现场笑声不绝。

最后一个游戏是动作传递邀请了上台过的老人来进行活动。参与游戏老人们排成一排站立,面朝同一方面。主持人把将要猜的词语只给第一个人看。第一个人看到词语后,示意下一个人转身,运用肢体语言将词意表达给她。10秒时间,期间不能发出声音,其他成员也不能回头看。一直到最后一个人,由她说出这个成语。这个游戏主要训练老人的肢体表达能力,观察能力,老人们也越玩越高兴,从最开始的难为情,变得十分踊跃,现场的气氛也达到高潮。

在此次“月月生日”分享活动结束之际,协会工作人员为老人们献上了生日快乐歌,祝福老人们生日快乐,历时一个多小时的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图一:月月生日会现场                图二:老人表演越剧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