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蒲公英”心灵成长社会工作项目开展第一次活动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6-09-27 | 1386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6923日下午,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孙文、翟文杰、肖坤意三位心理师来到江北区庄桥中心小学,为该校五年级5个班级的208位外来小学生进行专业心理测量与主题为 “良好友谊”的团体辅导活动,这也是2016年江北区公益创投——“蒲公英”心灵成长社会工作项目的首次活动。

本次的测量采用心理健康诊断测验量表(简称MHT),是业内普遍认为信度和效度良好,适用于高年级段小学生至中学生的测量工具。该量表从学习焦虑、对人焦虑、孤独倾向、自责倾向、过敏倾向、身体症状、恐怖倾向、冲动倾向八个维度来测试其心理健康水平和可能存在的问题。旨在通过心理测量为今后项目开展针对性的服务提供参考;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孩子进行甄别和重点帮助;为校方了解学生个体的心理健康水平提供具体化资料。

团辅活动由“揉肩搓背”和“黏口香糖”两个心理游戏组成。小朋友们在轻松活泼的游戏过程中,不仅放松了身心,而且在体验和相互分享中,收获了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真谛。最后,翟老师讲到:在同学交往中,摩擦在所难免,矛盾时有存在,关键是要学会主动沟通,及时沟通,宽容待人,这样才能获得良好的友谊。

活动从下午1300分开始,历时90分钟。5个班级的同学不仅认真做了问卷,还在团辅中收获了许多知识。

“蒲公英”心灵成长社会工作项目是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承接的江北区公益创投项目、项目是由社会工作师为主导,运用社会工作方法结合心理学技术开展工作的一种新的服务模式,服务对象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集中的江北区庄桥实验小学的五年级段5个班级的208名外来小学生。

  

图一:心理测量在进行中。                       图二:小朋友们互相“揉肩搓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