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会员引导手册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15-08-31 | 2334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首家以“心理援助”命名的专业化社会团体

 


《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会员手册》

(第
1版)



 

一、协会概述

 

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是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经宁波市民政局核准登记的、公益性的、以心理学方法助人的专业性社会团体。

协会的前身“宁波心理援助者沙龙”始建于20087月,经过不断发展和成长,20127月,宁波市海曙区心理援助协会成立;为适应协会的发展,20152月,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正式成立。协会目前有注册会员130余名,致力于对内促进学术进步,对外开展心理援助。在党和政府的支持和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运用心理学方法促进和谐社会构建;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的社会活动,历年来服务数万人次。被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共青团浙江省委授予“2013年浙江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协会理念                

什么是心理援助:

 狭义的心理援助是指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意外事故、自杀等重大、紧急事件发生时,由经过专业训练的心理咨询师或心理专家运用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有关技术和理论,对当事人进行帮助,以缓解或消除其心理痛苦的短期行动。

 广义的心理援助是指通过专业的心理疏导,有效解决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出现的心理困惑,减少焦虑、抑郁、恐慌及其他不良心理状态,改善人际关系、并促进人格成熟,预防心理疾病的发生。以有效且适当的方式,以良好的心理状态来面对压力,处理问题和适应生活的长期事业。

 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同时开展以上两项的心理援助活动。

 

什么是心理援助者(会员):

以心理学工作者为主体,联合教育、卫生、社会工作者等相关职业,运用心理学理论和方法、愿意用自身所学服务社会的,集专业性与志愿性为一体的专业人员。

心理援助的指导思想:

心理援助工作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以社会效益为首要目标,在中国起步较晚。因此需要不断完善心理援助的理论和实践体系,群策群力地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为探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发挥社会管理创新的机制做出独有的贡献。

 

心理援助的伦理准则:

    善行:心理师工作目的是使寻求专业服务者从其提供的专业服务中获益。心理师应保障寻求专业服务者的权利,努力使其得到适当的服务并避免伤害。   

    责任:心理师在工作中应保持其专业服务的最高水准,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认清自己专业的、伦理及法律的责任,维护专业信誉。   

    诚信:心理师在临床实践活动、研究和教学工作中,应努力保持其行为的诚实性和真实性。   

    公正:心理师应公平、公正地对待自己的专业工作及其他人员。心理师应采取谨慎的态度防止自己潜在的偏见、能力局限、技术的限制等导致的不适当行为。   

    尊重:心理师应尊重每一个人,尊重个人的隐私权、保密性和自我决定的权利。

 

心理援助的范围:

1.帮助社会弱势或特殊人群:老龄群体、残障康复、单亲家庭、失业职工、低收入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社区矫正人群、流浪人员等。

2.帮助因为经济或其他原因不愿求助专业机构,但确实属于心理咨询范围(非精神障碍)的求助者。

3.重大灾害事件、突发危机事件的紧急心理援助。

心理援助的方法:

 通过个案工作、心理健康讲座、团体心理辅导、发放心理健康科普资料等方法,提供心理学助人专业服务,使受助群体和个人缓解或消除心理痛苦,发展出解决自身问题的新思维;进而形成良好的生活态度和积极的行为方式,实现人与社会的良性循环发展。

本会的任务:

在政府的指导下,整合社会资源参与社会管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通过早期的心理学专业性介入预防心理问题的扩大和激化,减少精神障碍的发生。建立心理援助的理论和实践体系,使心理援助工作专业化、常态化、深入化地进行,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发展。

本会的宗旨:

知行合一,服务社会。

本会的愿景:

作为中国首个以“心理援助协会”命名的心理学助人社团,协会将发挥心理学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五位一体”的综合发展平台,成为全国“心理援助”体系的先行者和有重要影响力的心理学助人社团。

宣传平台:组织广泛和形式多样的心理学助人活动,提高心理学工作者和让社会上更多人了解开展心理援助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可其价值和理念。

交流平台:促进心理工作者、医务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和相关机构的沟通和交流。

服务平台:运用心理学方法解决来访者和弱势群体、特殊群体的心理问题,使之体验健康、幸福的人生。

成长平台:通过学术培训、专家督导、项目参与、个案实践等形式提升会员本身的专业助人水平。

科研平台:通过项目调研、心理测量、问卷调查研究社会心理问题,向政府和民众提供相关数据和成果,引起社会关注和重视。

 

本会的业务范围:

(一)开展以公益为主导的多种形式的心理援助服务;

(二)对特定职业和人群开展针对化的心理疏导服务;

(三)组织开展重大灾害事件、突发事件的心理救助;

(四)开展对会员的继续教育工作,不断补充更新知识;

(五)编写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书刊和宣传资料;

(六)承办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或委托的任务和项目。

 


三、组织架构


    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是协会的最高权力机关,对协会重大事务具有最高决定权。(具体职能详见协会章程)

 会员大会的常设机构是协会理事会,理事会对会员大会负责。(具体职能详见协会章程)

 协会理事会及其常务理事会是协会的决策机构,秘书处(不设实际部门,秘书处即由秘书长和副秘书长组成)是协会理事会的执行机构。

协会的内设机构:会员工作部、项目运营部、事业宣传部和人事财务部。

协会的分支机构:青少年专业委员会、职业心理专业委员会、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艺术治疗专业委员会。

秘书处(不设实际部门,秘书处即由秘书长和副秘书长组成)

1.负责起草协会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及重要规章制度等综合性文件资料;

2.负责协会会员大会、理事会和其他重要会议的组织和服务工作;

3.负责检查和督促协会各项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指导和协调协会各内设机构、分支机构、派出机构的正常运行;

4.负责协调各方面工作关系,参加和传达各类工作会议。

5.负责制发及整理保存各类文件、档案资料的收发、登记、批办、归档、保管及协会的证书、印鉴管理和保密工作;

6.组织落实协会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完成协会各项年度审验。

会员工作部

1.加强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会员认真学习政策法规,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2.负责会员申请的初审、登记、管理,并有计划地发展会员;

3.制发会员证,建立健全会员档案,与会员保持密切的联系,积极为会员做好各项服务;

4.根据协会章程及时收缴会员会费,并做好会员会费缴纳台帐;

5.根据协会章程和具体规定,对会员进行考核和实施奖惩;

6.组织协会年会活动和其他会员交流联谊活动。

项目运营部

1.负责协会组织和参与的政府项目、社会项目、自主项目的开发和运营;

2.负责项目的实施和管理,对项目实施的结果负责;

3.负责项目的预决算,对项目的经费、进度、质量全方位的控制;

4.负责项目资料的搜集、整理、项目档案的建立;

5.按期向理事会或主办方上报项目进度及统计资料和组织检查验收。

事业宣传部

1.普及心理学知识,提高群众对心理健康事业的认知度;

2.提高协会的知名度,扩大协会影响力,协助协会各项活动圆满进行;

3.负责协会会刊和学术资料的编印;

4.负责协会官网的维护建设以及内容更新等日常管理;

5.负责协会官方微信、微博和相关网站的账号维护和信息发布;

人事财务部

1.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政策、法规;落实协会财务制度;

2.负责协会人事招聘、培训和人事劳动、工资管理,社会保障等工作;

3.负责协会合同资金落实及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帐务管理工作;

4.负责组织日常会计活动,进行会计核算并定期内审,强化会计监督;

5.负责编制行政办公费用开支计划,对有关开支进行财务监督。

各专业委员会

1.积极发展相关领域的会员,扩大在相关领域的影响力;

2.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在本领域的学术和实践水平;

3.深入机关、社区、学校等相关单位宣传普及心理学知识,服务广泛人群;

4.组织实施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委托的相关领域的公益项目、研究项目、课题研究计划,以及相关项目档案的阶段性整理和保管。

5.负责相关领域个案求助的心理师接待分派;以及相关项目档案的阶段性整理和保管。

6.推动与其他心理援助相关专业机构的交流和合作。


协会各专业委员会QQ群号码如下:(协会会员可以根据自身的特长和兴趣爱好选择参加其中1-3个

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青  年专业委员会工作群:163784193

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工作群:174440709

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职业心理专业委员会工作群:169631940

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老年心理专业委员会工作群:200189412

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工作群:181153652

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艺术治疗专业委员会工作群:193232800


                   

协会的三种人:

普通会员(参与者)遵守章程、缴纳会费,自愿选择参加活动;

理事及部门工作人员(建设者)承担协会发展的部分工作并致力于改进和创新。参与协会发展的规划;

常务理事及副秘书长以上(引领者)高度认同协会理念,自觉自发履行职责并指导理事、引领团体开展工作。有致力发展心理援助事业的信念。

 

如何成为会员

   1. 认真阅读并认同《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章程》,符合章程关于会员的相关要求;

   2.详细填写《会员登记表》并传送至会员工作部;

   3.理事会审议表决申请人资格,半数以上同意即批准;(理事会可授权会员工作部执行简易程序,如对已取得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医师等执业资格的可以直接入会)。

   4.缴纳会费以及电子照片,电子照片用于存档和制发会员证;

   5.实名加入会员群(群号码: 166434677)。

 

失去会员资格的情况

   1.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会员;

   2.拒不履行《章程》规定中会员义务的会员;

   3.在心理援助过程中违反伦理守则,被有效投诉的会员;

   4.给协会声誉造成不良影响的会员;

   5.协会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对上述情况表决通过后,撤销其会员资格。

 

如何成为协会建设者  

   1.协会鼓励成员参加组织建设和管理;

   2.建设者团队包括协会理事和各部门工作人员;

   3.协会理事由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会员大会闭会期间,理事会通过必要程序可以对理事进行增补和罢免;

   4.本会的理事与其他社团不同的是,除学术上具备一定水平外,更注重的是其是否愿意为社团发展服务、为其他会员服务;  

   5.理事及部门工作人员应积极参加协会会议,若有特殊情况,需要说明不能出席会议的原因;属于阶段性工作会议请假不能出席,事后书面报告近阶段工作开展情况。

   6.有时间和有特长的会员可以申报进入各部门,绩效显著的成员增补为协会理事。

 

如何成为协会引领者

   1.具有领导统御能力、之前在本会或者其他机构有相关履职经历;

   2.了解协会的成长历程和各项工作,与协会成员有广泛的沟通和交流;

   3.熟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社团运作的各种理念;

   4.引领者团队的成员间应该保持高效的沟通、互相的配合;

   5.引领者团队成员需要按期在协会相关工作会议上做履职报告。

   6.协会的引领者包括正、副会长,正、副秘书长和各部门负责人;

   7.担任秘书长以上职务的成员,需在社团登记管理机关备案;

                    

四、协会的中期目标和行动策略

 

  ●协会中期目标

   1.协会内部职责分工不断完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成熟;实现协会各部门专业化、常规化运作。

   2.建立完善协会的各项制度,完善会员成长机制,协会沟通机制、奖惩制度等。

   3.与协会相关的政府部门和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取得多样化的信息资源。

   4.开发出5个以上社会亟需的,有重大影响力的高质量活动项目。

   5.建立心理应激事件快速援助体系。包括受训的专业人员、配套的心理援助热线、流动心理咨询车等,为社会提供更优质和迅速的心理援助服务。

 

  ●具体行动策略

    目标之一:协会各部门专业化、常规化运作。

    策略1:明确理事会、秘书处和各部门职责;

    策略2:加强各部门内部建设,具体职责到人;

    策略3:理事会对各部门的工作进行指导监督;

策略4:定期对协会内设部门和机构建设进行评估,并表彰或诫勉。

    目标之二:完善协会内部制度建设

    策略1:完善会员成长机制;

    策略2:完善协会沟通机制;

    策略3:完善协会奖惩制度;

    策略4:建立健全协会其他制度。

    策略5:理事会和秘书处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总结反思,对各项制度进行完善。

    目标之三:与协会相关的政府部门和专业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策略1:与当地民政局、工青妇组织建立常态化的联系

    策略2:与学校、街道、社区居委会等机构建立良好联系;

策略3:与外来务工子女学校、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建立良好联系;

策略4:与其他心理援助相关公益组织和新闻媒体建立良好关系。

    目标之四:开发出5个以上社会亟需的,有重大影响力的高质量活动项目。

    策略1:利用心理学助人专业优势,自主开发品牌活动。

策略2:对社会上已有的公益项目,融入心理援助理论和方法,进行吸收消化再创新。

策略3:注重品牌活动的保护和完善。

    目标之五:建立心理应激事件快速援助体系。

策略1:培养和积累受专业的受训人员;

策略2:调研本地心理应激事件数据,了解社区基层的需要;

策略3:编写详细的项目方案和运作规程;

策略4:积极联系政府、企业、公益人士争取配套资金支持。 

                             

五、结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的报告中都出现了“心理疏导”的名词。体现出我们党对民众的真切关怀、社会对人的真情关爱以及心理和谐对社会和谐建设的分外重要。社会的和谐发展依赖于每一位社会成员的健康和良好的发展状态,构建和谐社会,离不开人的心理疏导,“心理援助”就是心理疏导的实现。

助人,可以包括任何有助于社会、有助于他人的行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会不断追求更高层次的需要。这其中就有理想的实现、自身价值体现的需求。一个人只有与社会、与他人相互作用,才能体现自己存在的价值,满足被别人尊重的心理。所以,关心他人、帮助他人、为社会做贡献,不仅能从中获得友谊、信赖,还能真正获得好评、尊重,并且从中享受人生的乐趣。

 一个人能真正关心和喜爱他人,自己同样会感到生活的充实、幸福。从这个角度出发,如果人人都努力营造一种和谐、适应人类健康发展的氛围,人们自身的潜能就可以得到发展和完善,于人于己、于社会大有裨益。

 社会心理学中提到并研究过利他行为,它是人际交往中的一种特殊行为,是指不期望得到任何回报或者获得良好印象的助人行为。比如社会公益活动的志愿服务、对他人、团体的募捐行为等,利他行为仰赖一个人健康的心理素质和社会的整体文明水平,利他行为的发扬光大,是一个社会文明的象征。

 无论什么形式的助人行为,都可以丰富助人者自己内心情感的体验,也可以说是助人中的自助。我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不同程度的满足了个人表达的愿望,同时内心会体验一种喜悦和快乐;在帮助别人解除困惑、放松精神的时候,自己的精神境界会得到升华,心灵得到充实。一个人如果在社会实践中不断的与社会、他人亲近,他的性格、品德、情感就会因她的行为而变得完整、高尚。

    助人自助的社会意义,在于它通过改变人的心灵进而改变社会风气。和谐的社会风气,会让我们体验健康、幸福的人生。

作为中国第一个以“心理援助协会”命名的社会团体,虽然我们成员少,经费少,可借鉴的经验少,但是作为“心理援助”理论的创立者和先行者,其社会意义深远,前景璀璨!  

 

援引: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工作伦理守则》。

② 援引:百度百科“助人自助”词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