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艺术治疗专委会成功开展“正念曼陀罗”工作坊活动
来源: | 作者:pro811199 | 发布时间: 2015-08-10 | 1419 次浏览 | 分享到:


899-17时,艺术治疗专委会在协会的会议室开展“正念曼陀罗”工作坊,由艺术治疗专委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浩主讲并作现场指导。

活动在灵魂之歌《寂静的天空》音乐中开始,杨浩老师以“严华经”作引,首先简单介绍“曼陀罗”作为跨文化图腾的渊源、在藏传佛教中的作用以及心理学家的诠释。随后,杨浩老师重点讲解彩绘曼陀罗重整四分五裂的内在、学习信任自己、激发内在创造力等八大目的,并带领大家一起欣赏曼陀罗作品,领略曼陀罗以“圆”为重要元素、以“对称”为主要规律的图形组合。当杨浩老师提出“创作曼陀罗的基本态度”——放下好坏惯性反应、信任并倾听自身感觉、用爱和慈悲对待自己作为后,大家着手准备彩铅、铅笔、素描纸以及圆规、直尺、量角器等相关辅助用具,开始静心沉思并自我探索,进而试着通过爱心、树木、孔雀、花朵、海滩等各种意象将“心”描绘于画中,进行一次与内在自性连结,尽情享受欣赏及接纳自己的美好旅程。

学员们沉浸在自己的“曼陀罗”世界中,时光飞逝,不知不觉中,已到下午4点多,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曼陀罗作品也逐步完成。在杨浩老师的引导下,学员们将各自绘制过程中的内心感悟、创作亮点、画作的反馈信息等写于纸上,通过这个过程再次与自己进行总结对话。随后,学员们以三人组成一个小组,对各自的画作进行交流,交流的原则是相互不加评判地赏读彼此的画作,这是灵魂与灵魂的一个交流,心灵的火花从中激发出来。

在“正念曼陀罗”工作坊进入尾声时,每位参与者分享了自己的收获,纷纷表示:在曼陀罗绘制中敏锐地觉察到愉悦舒适、平静安宁、回归自然的心境,进而真实而自信地给予创意性表达,瞬间召回涣散的心灵,充满在当下优雅地活出正念人生的勇气。最后,杨浩老师鼓励大家平时保持像孩子般开放的初心绘制曼陀罗“让藏在心中的宝藏透过创造性的作品表达出来”。

本期“正念曼陀罗”工作坊是艺术治疗专委会的第一次主题活动,在未来,艺术治疗专委会将不断推出各类活动,欢迎各界朋友给予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