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爱晚小驿”老年社会工作项目首次启动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6-09-21 | 1549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6920日下午,“爱晚小驿”老年社会工作项目在海曙区望春街道西部区域居家养老中心邀请了区域内20位近80岁高龄会员,参加由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组织的老年抑郁状况筛查活动。由于高龄老人多有耳聋眼花,问卷由项目工作人员解读给他们听,老人们饶有兴趣地认真作答。

在临床上,老年抑郁症和老年痴呆症,在老年人精神障碍发病率中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然而有些时候,老年抑郁却被当成了老年痴呆,导致贻误病情、影响康复。作为以预防老痴呆为主题的项目,协会首先根据起病与病程不同、症状的持续性不同、智能状况不同等予以鉴别。此外,当一个人患上了抑郁症以后,身体的内分泌会发生紊乱,容易加速老年痴呆病的发生。

从这次参与测量的现场老人来看,在是否存在抑郁状况方面,情况较好,大多数的老人显得豁达乐观。此后,项目执行期间还将运用老年抑郁量表(GDS)继续跟进老年抑郁状况的筛查活动。


  

1.社工师向老人解释量表内容。                     2.老人们交流生活中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