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甬心援开展“开拓家庭治疗思维,玩杀人游戏”联谊活动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6-04-14 | 1365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649日,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在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三楼,举办了“开拓家庭治疗思维,玩杀人游戏”联谊活动,特邀由唐登华教授在中德班的优秀学员傅岩老师带领。

游戏中共有平民、警察、杀手、法官四种身份,杀手的任务是杀掉所有的平民或者警察,而警察与平民的任务则是找出杀手,法官是游戏的主持人。场上所有的言语与非言语行为都可以作为判断依据。孙文介绍完基本游戏规则后,傅老师担任“法官”带领大家开始游戏。每一局游戏结束后,大家轮流分析谁在为这个系统做贡献、谁在系统中搅局、谁不提供信息、谁在撒谎、谁说话正义凛然、谁和谁是对立的、谁和谁是一伙的,讨论异常精彩。

“杀人游戏”是唐登华教授系统式家庭治疗高阶班常用的实践方法。与普通桌游不同,“唐氏”杀人游戏,更注重语言的表达,每一轮的陈述格外重要,如果你被怀疑,还有一次向大家澄清的机会。不管你在黑夜还是白天,非言语动作也是观察的重点,因为一个人是一个系统,一群游戏者也是一个系统,这个大环境更是一个系统。

“杀人游戏”,又名“天黑请闭眼”。这个从美国耶鲁大学开始的风靡全球的心理游戏,如今在不少大型企业选人程序上,已被作为常规测试项目。游戏可以充分锻炼和展示一个人的观察、思考及逻辑分析能力。如果能够将这种系统观念运用得心应手,小到家庭,大到社会,应用领域无所不在。 
  

本次游戏持续了4个小时,十余名参加游戏的会员依然意犹未尽,希望继续再开展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文/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