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彩虹桥”防欺凌项目开展同理心培养小组活动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0-11-09 | 828 次浏览 | 分享到:

    11月5号,是“彩虹桥”防欺凌项目小组活动的最后一次,致和学校702班的10名学生来到三楼舞蹈室,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副秘书长袁佳佳心理师带领他们开展了一场同理心培养的小组活动。


    听到
“开心”就鼓掌,听到“生气”拍大腿……“情绪变奏曲”的热身活动拉开了小组活动的序幕。接着是“写句子”的环节,要求每个同学在背后贴上1到10其中一个数字作为号码,另外会拿到一张A4纸,上面写着“请写下一句赞美几号的话”和“请写下一句让几号伤心的话”,让同学相互走动知道谁是对应的号码。在这个环节中,有的学生飞快地写完了,有个别学生绞尽脑汁也想不到合适的句子描述对方。在分享环节,学生们分享了别人写给自己的句子,有些同学在念到赞美自己的句子是止不住的开心;也有些学生因为自身自卑的原因怀疑别人对自己的赞美,这时心理师邀请了写的同学分享了为什么会写下这句赞美的话的原因,被赞美的同学听了后恍然大悟,表示原来自己在同学眼里这么出色。还有些同学进行了人身攻击,说对方是胖子,“被欺凌”的同学虽然表示没什么关系已经习惯了,但是脸上浮现出难过的表情。此时,小组氛围凝重起来。这时,心理师让写的同学解释为什么会写下这句话并且鼓励向对方道歉,最后双方冰释前嫌。


    有时候无心的言语欺凌会造成难以估量的伤害,而赞美的语言却会让人收获成倍的快乐!同理心是指努力地进入他人的内心世界,能够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一个有同理心的孩子绝不会对同伴施以暴力,因为他会站在同伴的角度,能够体会被欺凌的同伴内心有多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