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彩虹桥”防欺凌项目开展“平安校园——防范校园欺凌”讲座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0-10-27 | 692 次浏览 | 分享到:


    10月
23的最后一节课,对海曙区致和学校五年级的近150名同学来说,是特别的一堂课。“彩虹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防欺凌项目邀请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理事朱凤萍心理师来到学校为这些学生开展平安校园——防范校园欺凌”的主题讲座。


   
    校园欺凌
近年来受到教育部门、社会等的广泛关注,如2020年10月1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以高票通过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针对校园欺凌从预防到处置作出了规定。本次防欺凌项目正是多维度给同学们带去更多的防范欺凌的意识和知识,以减少欺凌事件的发生。


   
    讲座
中,同学们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看到听到的校园欺凌事件,并分享了自己的真实感受,对校园欺凌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由真实的重大校园欺凌事件改编拍摄的影片片段等视频,更是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反响。“我看着好生气,我好想替他打回去”,“我好想帮帮他呀”,“被欺负太难受了、太可怕了”……同学们还群策群力讨论很多方法,从欺凌者、被欺凌者和旁观者的不同角度该如何防范校园欺凌。心理师带领他们一起感受和理解被欺凌者的愤怒和委屈,同时引导他们用更智慧的方法取代拳头来解决问题。短暂的一节课很快过去。讲座中,有同学眼含泪意,有同学小心翼翼说自己被欺负的经历,有同学略有沉思,有同学课后仍留住老师……


   
    这场讲座,从认识欺凌对自己和对他人的伤害,到思考对欺凌的防范和应对,在同学们心中播撒了一颗种子,帮助他们以后成为对欺凌勇敢说不的自己、善用智慧的自己、不冷漠旁观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