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失独家庭心理援助项目鄞州片区举办工作交流和培训会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0-09-02 | 565 次浏览 | 分享到:


    失独家庭走访工作
开展已有一个多月,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们在走访中遇到了一些各类的问题。为了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8月30日晚7点,失独家庭心理援助项目鄞州片区工作组在南部商务区正桀工作室举办了工作交流和“如何更好地让失独家庭接纳我们的来访?”培训

    走访中,咨询师们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如何让失独家庭接纳我们的来访?几位咨询师都谈了自己的感受。郭老师已经走访了几个社区,他总结说:社工与失独家庭的关系,直接影响到咨询师的走访效果。如果社工老师之前就跟失独家庭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我们的走访就会变得非常顺畅而有效;反之则成效不太理想。齐老师聊到走访中的“沟通”问题,走访的姜山等街道,失独家庭老人偏多,他们习惯说当地方言。如果没有社区人员陪同,沟通非常困难

    针对这些问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宁波正桀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创办人郑老师就“如何建立良好的走访关系”跟各位入户的咨询师做了专题的讲座。郑老师认为,在走访中,每一位咨询师都要本着“关系优先”的原则,而不是把自己当做“政府的工作人员”来“送温暖”的。所谓“关系优先”,包括了两层含义,一个就是要在走访前跟社区的社工建立好关系,得到他们的积极支持;另一个就是在社工的帮助下,与失独家庭建立友好关系,不仅能被接纳,更能使失独家庭真正感受到被尊重被关心。



    要做到以上两点,需要咨询师拿出专业水平,与社工和失独家庭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当社工与失独家庭建立了良好关系后,咨询师的走访就变得自然而有效了。走访中,咨询师可以处于“助理”的角色,只管贴着社工与失独家庭“家长里短”的聊天走,不问过往只问当下。只有失独家庭感到是安全的,他们才愿意打开话匣子,才愿意倾诉。咨询师在闲聊中、在倾听中收集各种信息,迅速地评估,在走访结束后也能为社工一些专业的建议。

    郑老师强调,只有跟社工和失独家庭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我们的走访才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否则就只是在“完成任务”,甚至会造成对失独家庭的伤害。几位咨询师也都谈了自己在走访中的感悟,深深感受到:只有彼此的关系拉近了,失独家庭心理援助项目才会真正显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