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宁波市社科界第七届学术大会宁波市第五届心理学术周活动综述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9-12-05 | 2621 次浏览 | 分享到:
    宁波市社科界学术大会由市社科联发起创办,旨在推进学术创新,展示研究成果,构筑学术交流公共平台。2019年6月,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布了《关于公布宁波市社科界第七届学术大会学术活动立项项目的通知》,由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和宁波大学心理系暨研究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宁波市第五届心理学术周”活动,成为本年度35个列项的项目之一。

    活动思路与特
    心理学术周活动以党的十九大“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为指引,围绕宁波市社科界第七届学术大会“新时代、新挑战、新作为”的主题,经主办单位的精心策划,于2019年11月11日-15日期间,面向鄞州区自闭症康复训练工作者、海曙区社区社会工作者、海曙区人社局服务窗口员工、九三学社知识分子、宁大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等群体开展了不同主题的心理健康科普学术活动。本届学术周活动不同之前往届被动等待参与者报名的活动形式,转由为有相关需求的相关群体提供主动的专场学术性服务活动。

    自闭症康复训练工作者专场活
    11月11日,学术周——自闭症康复训练工作者专场活动走进了宁波市鄞州区小星星特殊儿童训练部。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常务理事孔令玲为“小星星”的特教老师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分享,现场有触动的泪水,也有连连的欢笑,掌声不断。

   “在你过去的生活中,妈妈对自己说过最重要的话是什么”。孔老师提出的一个看似相当简单的问题引起了与会者的深思。其中有老师表示“不与人计较,吃亏是福”就是对其最重要的一句话,而在场的其他老师也立即向孔老师证实该老师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是如此。该老师的例子也正是孔老师想向老师们展示的,即一句话的影响力会是巨大的,而作为一名特教老师,每句话对于孩子所造成的影响也是无限长远的。

    活动中,孔老师通过一个心理小游戏带领老师们更为清晰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她先在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小玩偶,让老师们挑选一个自己喜欢的,然后根据所选玩偶在白纸上画出自己的故事。有趣小游戏带起了全场轻松愉悦的氛围,老师们都在欢声笑语中分享着自己的画,自己的故事,而孔老师也耐心地对大家的描述进行分析。看似随意选择的一个玩偶,一幅简单的图画,都透露着各自内心深处的想法和期待。老师们也在孔老师的分析讲解中认识到了新的自己,获得了心灵的成长。

    活动结束后,孔老师表示,老师的身心状态至关重要。希望所有的老师们都能得到充分的休息与放松,调整自我,以最佳的状态面对工作,面对生活,陪伴我们的孩子获得更好的成长。

    专职社区工作者专场活
    11月12日,应海曙区民政局的邀请,第五届心理学术周——专职社区工作者专场活动在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举办。由浙江省公安厅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主任朱良华为专职社区工作者主讲《压力与情绪管理》。

    讲座以强服务必先强自身的理念,着重为社工如何在当前环境下快速减压作为主线,针对社工职业压力特点,有针对性地梳理当前社工压力存在根源,从症状、身体与心理等方面缓解方式等入手,结合儒释道等传统文化,以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风格,使广大社工获得解压认知和特别实用的心理解压的实际操作方法,受到到场社工们的好评,达到了缓解过度压力的目的。

    九三学社专场活
    11月13日,应九三学社宁波市海曙区基层委员会的邀请,宁波市第五届心理学术周活动第三场——《我画我心—艺术疗愈体验工作坊》在中国太平洋保险宁波分公司的会议室举行。

    本次工作坊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常务理事陈佳主讲,海曙区九三学社社员及太平洋保险宁波分公司的中层精英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工作坊活动使与会者了解了什么是表达性艺术治疗,艺术疗愈的作用等概念。之后,通过带领者的引导,使用绘画、泥塑等手法让参与者进行自我表达的创作,帮助他们减压、理解情感冲突、增加自我意识和管理行为;再通过和他人的分享,改善人际关系、培养社交技巧、增强团队协作能力和沟通能力。参与的人员均表示活动很轻松,也很有收获。

    海曙区人社局专场活
    11月14日,应海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邀请,宁波市第五届心理学术周活动第四场活动在海曙区人社局7楼会议室举行,由中国心理学会会会员、宁波大学心理学系资深教师贺豪振主讲——《做情绪的主人——如何摆脱负面消极情绪状态》。

    贺老师着重介绍了八个改善消极情绪的方法:第一,多晒太阳睡好觉。多晒太阳有利于我们摆脱负面情绪。第二,坚持身体锻炼和心智锻炼、运动对赶走消极、焦虑等负面情绪很有作用。经常运动的人,心理健康程度更高,患有抑郁的风险更低。人在运动时,身体会释放多巴胺,还会降解压力激素皮质醇,帮助代谢,增加大脑神经营养因子,有利于小的氨基酸分子在大脑内活动。较长时间有氧运动还会增加人的愉悦感。放松锻炼也能降低压力激素。第三,激发积极情绪。想要赶走负面情绪,最好的方法就是激发自己的积极情绪。可以看一些喜剧、搞笑视屏等,目的是让自己高兴起来。第四,打造积极思维。同一件事,会因为思维方式、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而产生相反的效果。尝试从多角度看待问题,解读事实,对于打造积极的思维非常重要。第五,保持良好人际关系。人是社会性动物,参加社交活动是摆脱负面情绪的一剂良药,这也是为什么人际关系好的人对情绪的掌控和调节能力也更强。第六,积极行动、努力改变。从事有建设性的行为,摆脱消极模式,发挥自己的长处。第七,改善饮食。食用奶制品,全麦粉,南瓜子,腐竹,杏仁,大豆,香蕉等,有助于改善睡眠、镇静和平静情绪。食用鸡蛋,桃,葡萄汁,葵花籽,麦片等,有助于缓解紧张和易怒,使心情更加平静。第八,乐观解读生活。人体的左脑是生活经历的解读器,通过解释和标示分类来帮助理解生活体验,心理学上称为叙事,大家要成为自己生活的叙事者。

    医务工作者专场活
    11月15日,应宁波大学附属医院工会的邀请,宁波市第五届心理学术周活动第五场活动在门诊部四楼贵宾厅举行。由宁波心理援助协会学术委员左犟为医院职工开展了“建立支持型家庭——给家长的5个建议”的讲座。

    讲座从一个家庭片段的视频引发大家的激烈讨论,由此引出青春期孩子家庭教育中经常会出现的家长和孩子的“矛盾”,左老师通过逐一分析家庭中父母和孩子的位置以及可能的感受层面,让大家认识到家庭教育中父母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介绍了较为科学的教养方式以及一些具体方法。讲座中大家认真投入,或笑声连连,或陷入深思,或颔首点头,活动结束后,左老师回答了大家的一些疑问,并肯定了大家对于家庭教育的关注和学习。本次讲座让医院职工有机会讨论各自遭遇的家庭教育困扰,学习科学的教养方式,同时也从一个侧面看到心理健康服务走进基层单位,走进千家万户,聚沙成塔,汇聚成宁波社会心理健康服务试点的大背景。

    结
    伟大的时代引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影响和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促进积极社会心态的形成。积极的社会心态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社会心理认知领域的集中体现,常常反映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示出人们自尊自信与理性平和的生活态度。本次活动充分运用心理学专业团体的优势,把心理健康知识直接送到民主党派、企事业单位、一线的社会工作者队伍,共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对于提高全社会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心理疏导和防控,构建完善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有重要的意义。

  
图1:自闭症康复训练工作者专场活     图2:专职社区工作者专场活动

   
图3:九三学社专场活动                 图4:海曙区人社局专场活动

图5:医务工作者专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