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甬心援承接社会组织能力提升项目开展等级评估指标解读及心理减压培训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9-09-23 | 2016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9年9月19日,由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承接宁承接宁波市民政局2019年社会组织能力提升项目等级评估指标解读及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心理减压培训云海宾馆举行。结对的社会组织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是完善社会组织内部治理结构的需要,是有效树立社会组织形象地位的窗口,是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的前提。上午,由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会长夏宇主讲《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实务》的内容包括评估的意义、评估的内容、评估的准备、评估的程序等四个方面。夏老师首先从政府、社会、社会组织自身三个层面解读了等级评估的意义;核心部分评估的内容则是以2019年度专业性社会团体指标为例,侧重讲解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完善资料证据链的要求、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相较往年评估指标的差异等知识点;最后对迎检准备工作中的策略、几种自查的方法,以及评估的流程和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具体指导。

    大多数公益性社会组织对从业者的能力和素质要求偏高而薪酬待遇偏低,有时难以得到心理的平衡。上午,项目组利用心援协会的专业优势、邀请了协会常务理事孔令玲主讲《社会组织工作者心理减压》。孔老师创造性地应用“房树人”心理投射技术,以绘画的形式使与会者发现自身压力的本源,继而找到应对压力的方法。同时,通过对两个个案绘画作品的剖析,使与会人员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透过潜意识去结识自己的动机、观感、见解及过往经历等,从而帮助自己了解事件的本质,自己对外界的接触取向及生活模式,化解各种压力对自己造成的困扰。与会人员表示,讲座对于舒缓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心理压力,在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同时,用良好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大有裨益,也从中也感受到了心理学的神奇魅力。

  
1:上午《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实务》。   2:下午《社会组织工作者心理减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