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甬心援承接社会组织能力提升项目开展公文规范化与新闻写作技巧集中培训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9-08-15 | 3138 次浏览 | 分享到:
    8月13日,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承接宁波市民政局2019年社会组织能力提升项目公文规范化及新闻写作技巧培训活动在云海宾馆举行。中国农工党宁波市委会办公室主任占慧杰处长、宁波晚报新媒体部卢科霞主任应邀现场授课,项目结对的10家社会组织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公文在社会组织在实施规范化管理的过程中有大量的应用。大多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因为工作性质的不同,很少接触公文的写作与制作,是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中的普遍弱项。上午的课程,占慧杰主任介绍了应用文的本质特征和基本特点,还通过实例重点讲解了社会组织经常使用的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总结、决议、会议纪要等多种常见应用文的写法技巧,以及从应用文四要素“主题、作者、目的、格式结构”出发,衡量文件的写作水平,使与会社会组织负责人掌握了公文规范化的基本技能。

    下午,晚报的卢科霞主任结合自己从事新闻工作16年以来的丰富经验,从当下新媒体读者感兴趣的话题说起,用朴实、实用、专业、通俗易懂的语言与案例,向与会社会组织负责人介绍了新闻价值的要素、如何发现新闻、怎么获取新闻等基本新闻写作知识,同时讲授了新闻基本要素“5W1H”的概念以及如何写好导语和主体内容的写作技巧。最后,还就新媒体应用中需要着重掌握的标题、内容、版式、工具做了生动而详细的介绍,使参加培训社会组织管理人员对新闻写作的技巧和新媒体的应用有了重新认识。

    按照预定计划,本次能力提升项目将共计开展4天8次的专项培训,之后还将开展公益项目的设计与管理、财务规范化、等级评估指解读等专项的培训,以提升结对社会组织的综合管理能力。

  
1.农工党宁波市委会占慧杰处长讲课。   2.《社会组织公文规范化》培训现场。

   
3. 宁波晚报新媒体部卢科霞主任讲课   4. 《社会组织新闻写作技巧》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