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第四期宁波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9-05-22 | 252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9516日,由宁波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办、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承办的第四期宁波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班在宁波市(杭州湾)青少年学生实践基地举行,共有驻甬高校的近50位专职心理教师和辅导员参加培训。

    神经基础的认知行为治疗是CBT发展的第四浪潮。21世纪初,心理学进入了“心智科学的年代”。在情绪及认知脑科学的研究发现的启发下,心理学家更清楚明白很多心智运作过程的细节,包括了知觉、情绪、记忆、注意、思维及意识等过程,对不同的情绪障碍心智发病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本次培训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教授梁耀坚主讲神经科学基础的CBT技术课程。梁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学曾任逸夫书院学生辅导长八年,曾任香港心理学会主席、中国临床心理学会及台湾临床心理学会顾问、亚洲认知行为治疗学会委员等,主持过百次的临床心理学工作坊及培训班,是中港台三地资深的临床心理学家。

    课程伊始,梁教授向学员们阐述了精准精神医学发展的方向。不管是治疗精神病症,还是治疗情绪障碍,最重要是精准地了解病症的生理发病机制才能精准地对症治疗。梁教授以如何了解病症的生理发病机制切入了本次培训主题。他以深入浅出、思路情绪、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向大家讲解了心智运作机制的脑科学及持续心理压力下的身心反应;抑郁症的发病机制及治疗;惊恐症的发病机制及治疗;广泛性焦虑障碍的发病机制及治疗等。

    通过此次培训,使学员们了解“心是如何运作的”、如何从感官刺激到情感变化进而影响身体反应和认知的改变,以及通过心智运行机制S-ABC模型,学会如何疗愈保护心智功能、优化提升心智功能更好地服务学生心理成长。

    
1:培训现场。                             2:学员们聚精会神听讲。

  
3:梁教授讲课。                           4:培训学员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