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第三期宁波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8-11-09 | 2920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112日,宁波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办、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承办的第三期宁波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班在云海宾馆三楼泰富厅举行。本次培训以连续三天的工作坊形式构成,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邀请了两岸知名艺术治疗专家童玉娟教授主讲绘画心理分析培训课程。

绘画心理分析与治疗是表达性心理治疗(亦称艺术治疗)最代表性的方法之一,是用非语言的象征性工具表达自我潜意识的内容。绘画创作者的可在专家指导下分析自己的作品进行深层次内心体验,疗愈自我,促进自我成长。咨询师、治疗师通过来访者的绘画来沟通交流,打开来访者他们封闭的心门,迅速建立咨询关系,帮助来访者进行深入的内心探索和调整,解决深层次心理和心灵成长问题。

第一天课程中,童玉娟老师讲解了绘画治疗课程的理论与实务。包括对艺术治疗概论的介绍、媒材的运用、内在自我的探讨、诊断与评量、助人者自我照顾回顾与统整等。还透过中国先天八卦及后天八卦来进行诊断个案的内心深层的渴望与需求,并进行情绪与压力的疏导技术。在童老师的指导下,学员们体验了绘画艺术治疗的形式,通过“分裂的心”、“两级图像”、“人生的锁链”、“坑坑洞洞”等现场的创作活动,通过创作、述说故事的方式带领学员进入自己的内心世界来了解自己,判断与评估抑郁、躁郁的状态,学习面对起起伏伏的生命历程,学习悲伤人生的释放、诊断与面对,进而清除自己的负向思维,与自己和解,转向正向的人生发展。


3天的培训课程,学员们通过绘画治疗不但将潜意识内压抑的感情与冲突呈现出来,并且在绘画的过程中获得了缓解与满足,掌握了一系列的会谈技术和诊断技巧,更好的让内心深处的自己得到疗愈。

  
1:童玉娟老师讲解绘画治疗课程的理论与实务        2:学员们现场互诉故事

     
3:童玉娟老师现场指导学员                                    4:学员们自我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