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甬心援危机干预专委会举办危机干预系列培训之——创伤干预培训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18-04-03 | 272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会员的干预技能,进一步全面地培训心理危机救援人才,2018年3月31日下午,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危机干预专委会在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三楼会议室举办了创伤干预培训。本次培训由宁波市警察学校资深教官、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主任朱良华担任主讲。危机干预专委会成员、协会会员及有志于参与危机干预工作的心理学爱好者十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朱良华主任首先讲解了创伤干预的双轨模型,即面对创伤性的危机干预要从生物心理社会功能和创伤事件主体与逝者的联结来评估,从而构建创伤干预的框架。之后,朱主任详细介绍了哀伤监测日志、绘制失落地图等9大创伤干预工具,强调了每种方法的适用条件和注意事项,并现场带领大家演练拍掌气功和身心情绪释放疗法,意在把负性的情绪和观念敲走并植入新的积极阳光的情绪和观念。讲座中,朱主任结合佛学的理念讲解了正念疗法在创伤干预中的应用,引出创伤干预的核心就是引导来访者看见、接纳、处理、放下的过程,而正念就是提升和锻炼其觉察力的好方法。

本次培训持续两个小时,是危机干预专委会系列培训之一。危机干预专委会的系列培训活动旨在通过培训提升相关人员的创伤干预实务技能,为下一步专业委员会逐步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活动提供较为全面的专业技术保障。同时,进一步扩大协会影响力及传播危机干预技能知识。

 
1:朱良华主任在讲解创伤干预的双轨模型。 图2:朱主任向大家演示身心情绪释放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