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甬心援青专委再次举办《结构式家庭治疗的重要概念和四步模型》讲座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17-12-18 | 267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促进会员间的学术交流,提高会员心理咨询的专业水平,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青少年专委会于129日在鄞州南部商务区国贸中心B座1910室举办《结构式家庭治疗的重要概念和基本步骤》讲座。本次活动由国家二级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王静老师担任主讲。

王静老师从家是一个有生命的系统引入,展示家庭生命周期的六个阶段,以及每个阶段男性女性的角色变化和各阶段的任务,让大家明白:正因为家庭是如此复杂,僵化、单一、混乱的家庭结构必然引发种种问题,家庭治疗就是解决家庭纠缠,提高父母能量的一个绝好的途径。

王老师以一个多代家庭个案为例,引出结构式家庭治疗的三个重要概念——结构、子系统、边界家庭是一个多人的舞蹈作比喻,生动地阐释了不同的子系统的特点。同时王老师由边界讲到分化的概念、自我分化的理想状态,以及亲密关系和家庭三角化的形成,均以生动的事例来作阐释,使在场众人深受启发。能更清晰地明白家庭子系统的边界是否清晰,家庭结构——诸子系统统合起来的家庭互动模式是否功能良好在这基础上形成个案概念化,指导治疗干预行动。

随后,王静老师以米纽庆的唯一华人入室弟子——李维榕博士的一个个案为例,给大家展示四步模型。在咨询过程中,咨询师如何拓展主诉,挑战问题是一个人的观点,把症状化为关系,又在家庭对话中让每个家庭成员看到问题是如何被维持的。在有重点地探索父亲的成长史对他目前心理的影响后,咨询师帮家庭看到问题并运用自身资源去帮助家人。最后王静老师分享自己做家庭治疗的心得并与大家分享其中一次咨询的对话,增进大家对家庭治疗了解,不少老师纷纷发言,谈感受,把理论更好地与实际结合起来。

本次讲座吸引了20位咨询师及心理爱好者参加,在两个小时的学习中,大家倾听、思考、讨论,受益匪浅。


   
 1:讲座现场。                          图2:王静老师在讲解“子系统”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