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甬心援青少年专委会举办《结构式家庭治疗的重要概念和四步模型》讲座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17-11-21 | 2770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促进会员间的学术交流,提高会员心理咨询的专业水平2017年1118午,由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青少年专委会举办《结构式家庭治疗的重要概念和基本步骤》专题讲座在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三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活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青少年专委会成员王静担任主讲。

王静老师从家庭治疗的发展、流派及其不同的特点引入,明确了结构式家庭治疗的特点以及治疗目标。以此流派的开山鼻祖米纽庆的一个多代家庭个案为例,重点阐释了结构式家庭治疗的三个重要概念——结构、子系统、边界。让老师们明白,有形纷杂的家庭存在着数个无形的子系统和各子系统之间的边界,在家庭访谈时,听体现关系的话、有差异的话,就关系提问,从而能更清晰地看到家庭子系统的边界是否清晰,家庭结构——诸子系统统合起来的家庭互动模式是否功能良好。在基础上形成个案概念化,指导治疗干预行动。

如何让治疗工作有效推进呢?王静老师以米纽庆的唯一华人入室弟子——李维榕博士的一个个案为例,给大家展示四步模型。在咨询过程中,咨询师拓展主诉,把症状化为关系,又在家庭对话中让每个家庭成员看到问题是如何被维持的。最后王静老师分享自己做家庭治疗的得失,引发大家对家庭治疗中困境的思考,不少老师纷纷发言,提建议,谈感受,把理论更好地与实际结合起来。

本次讲座吸引了近二十名会员参加,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大家倾听、思考、讨论,感觉干货满满、受益匪浅,会后还有会员意犹未尽继续与王静老师讨论。

 
1:讲座现场。                            图2:王静老师带领与会人员探讨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