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甬心援危机干预专委会组织开展社会工作者压力与情绪管理工作坊的活动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17-07-09 | 295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776日下午2:00,危机干预专委会在海曙区望春街道西部区域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社会工作者压力与情绪管理工作坊活动。主持工作坊的老师是省公安厅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危机干预专委会主任朱良华。

活动伊始,朱老师先是简单叙述了压力及其管理,同时宣布本次工作坊的几点注意事项,活动期间要求与会成员手机关机,专注于团体过程,减少任何形式的干扰;遵循保密原则,遵守团体契约,鼓励成员们以开放坦诚的心态,积极参与本课程所有活动。

简述完毕后,朱老师对成员进行分组,通过大圈按摩放松和连环接龙介绍两个破冰活动让成员们放松紧张心态。朱老师亲自示范了大圈按摩放松的活动步骤,在座成员积极参与,跟随朱老师的动作一起放松舒展,破冰活动效果显著。接下来,朱老师进入主题,谈到认识压力。朱老师给每一位成员都发放了纸笔,让他们写下生活中遇到的压力事件,并给它们排序。通过轮流发言,大家各自表述了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遇到的压力源。之后,朱老师展开自信练习活动,让大家填写“天生我才图表”。朱老师鼓励大家,要找到自身身上的闪光点,调整自我认知,用自信的态度正确面对压力,做好减压放松工作。接下来,朱老师让大家突破困境,写下自我缓解压力的办法,通过脑力震荡共同寻找解决缓解压力的方法,在座成员积极探讨,相互分享。

活动最后,朱老师对本次工作坊的活动作出总结,在座成员轮流对本次活动说一句祝福,同时一起宣誓:我承诺,我保守今天的秘密,留下每一个人的故事,带走新的感觉和希望,快乐生活,让压力变成动力,做最好的自己。


 
图1:朱老师做破冰活动的示范            图2:朱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做压力释放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