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如何才能让心中的爱自由流淌——施健飞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7-03-15 | 2741 次浏览 | 分享到:



施健飞男。1980年9月生,大学专科学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如何才能让心中的爱自由流淌?在讨论这个主题前,我们先要回答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何要让心中的爱自由流淌?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我们得先闭上眼睛,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然后慢慢地问自己,我在什么情况下自我感觉良好,内心被喜悦充盈,不会纠结于过去,也不再担心未来。

当我们仔细回想这类感受的时候,我希望你曾经有过!如果你还没有经历过这类感受,说明你可能还比较年轻,这里的年轻不光指生理年龄,更主要的是说心理年龄。

17年以前,读高中的时候,我经常会有一种感觉,感觉自己是如此独特,感觉自己很有天赋,能够在此时此刻创造性地想出一些办法解决当时似乎无法解决的问题,而且最终成功地解决了这些问题,那时,我会被自己的判断力、瞬间创造性以及超强、精准且恰到好处的行动力所折服,会感觉到自身能量爆满,由衷佩服自己,在做成了一些“心想事成“的”高难度事情之后、在被身边的老师肯定时、在同学们羡慕的眼神中,我感受到了这种高度自我认同的美好体验,那时,我是上天眷顾的宠儿。

之后,我的生命中发生了很多事情,让原本可以顺利过渡的人生跌宕起伏,后面,我人生的轨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的很多愿望与理想并未达成!尽管如此,我清晰地记得,在参加工作之后,偶尔,我还是会体验到类似的这种感觉,感觉自己似乎具有预知未来的能力,感觉自己具有高效且创造性地把握时间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是这种感觉由之前高中时期的“经常”光顾变成了“偶尔”遇见。

最近几年,已过而立的我有了自己的家庭,从当初的懵懂学子变成了一个丈夫、一个父亲,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与繁杂的事务的增多,之前经常体验到的这种高度自我认同的感觉似乎越来越少了,但在历经了生活地洗礼之后,我体验到了另外一种美好的感觉,一种之前几乎没有过的体验。

这种体验是一种内心的充盈,内心中充盈着被喜悦所包裹的宁静,这种被喜悦会自发地经由你的“精气神”内而外散发出来,你会感觉整个身体与心灵都被这种内心喜悦的能量所充满与穿透,你会自然地、满心欢喜且面带微笑地去迎接身边的一切,这种欢喜不因你身边环境(包括人)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这种欢喜与之前高中时期所体验到的那种美妙体验有一个根本的不同之处,那就是现在的这种体验中几乎没有了那种自我优越感的存在,而是一种类似“无我”的那种感觉,你不会觉得自己很重要,也不会觉得自己有什么与众不同,因为此时,你感觉所有的众生都是平等的,你也只是芸芸众生中的其中一个,何其普通却又何其幸运!你与外界的一切并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这种感觉如此强烈、充盈内心,竟让人不知不觉地忽略了“小我”(自我)的存在,因为“自我”被忽略,所以原本能够影响到自我的一些外在的客观事物以及原本一直存在于个体自身的价值观此时都失去了其对自身的影响力,你可以不再受其影响,因为此时的你已经融入了一个更大的世界,一个没有分别心的世界!此时的你已经可以感受到与周边一切所产生的情感链接,因为能感受到与周边一切的情感链接,所以与他们融为一体(能够感觉到复印机此时的努力与付出、惊叹于其工作之高效,从而内心深处涌起对正在为自己工作复印机的理解与感激,而似乎此时的复印机又会以更有效的状态来回馈这份感激,此时的你们在同频共振!),不知道这种感觉是不是老子所云的“无我”状态。

这种“无我”状态感觉真的很棒,因为“无我”,所以不受“我”的限制,因为不受“我”的限制,所以能够突破原来的自我,让自己更有弹性、更加敏感、更加通透、更加勇敢也更加慈悲!

这种状态与感受是如此之好,但我直到而立之后才遇见她们,这是为何呢,又是在什么样的机缘之下,我才能够感受到她们的存在。

谈到这个问题,个人觉得若要感受到这种无我且内心充盈喜悦的状态,可能需要先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条件:

1,具有对自己情绪与行为敏锐的觉察力

2,具有对外在的人,事,物深刻的动察力

3,具有一颗不断成长,对世界充满好奇与感恩的心

4,有爱心

如果你具备了以上的几个条件,那么,你只需要等待机缘的到来,何为机缘?机缘是当你遇见了一个人,一件事或一个物(包括动物或静物),你的人生轨迹、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以及对周边一切的感受能力会因此而发生很大的改变,其中改变最大的莫过于对周边事物的感受能力,你感受能力的闸门仿佛一下子被打开了,感受到自己是如此的不同却又如此普通,不同之处源于你会对周边的一切放弃很多原有的看法,重新审视与好奇,继而你会发现每个个体都是如此的不同与不易;而普通之处在于当你感受到世间万物生命的本质时,你会发现其实彼此又并没有什么分别,从生命之初奇迹般地诞生,继而都会经历生长、发展以及最终的消亡,而在这条生命的的长河中,你就是其中的一滴水,何其平凡却又何其幸运!生命之河何其漫长,而你我此生又何其短暂!因了解生命的短暂而珍惜当下、勇敢前行;因了解生命的不易而放弃执念、充满慈悲;因超越小我、融入周边世界而不受限制,因不受限制而能够感受到原本感受不到的、更多的、更加微妙的情感链接,同时又因感受到这种更大、更广与更微妙的情感链接而突破原来的限制,此时的你已经进入了一个循环,在这个循环里,内心被喜悦所充盈、被崭新的世界所吸引!

   
我最近机缘的到来是一只小猫咪带给我的,虽然我当时真的很忙,被生存的事务所牵绊,但当我在瑟瑟寒风中遇见这只弱小且冷的发抖的小猫咪时,我毅然决然地选择将小猫咪带回家,给其温暖、舒适与安全,虽然当时我很清楚自己是没有能力一直照顾她的,但彼时,我别无选择,然后我用了近一上午给小猫咪洗澡、吹干、喂米糊、晒太阳,又用了近一下午为猫咪寻找有爱心,喜欢她且有能力喂养她的人。在猫咪转交给有缘且有爱心的朋友之后,万万没想到小猫咪第二天早上却再也没有醒来,小猫咪生命中最后享受阳光与沐浴的一天是和我一起度过的,我想,这一天是小猫咪最温暖的一天,同时,这一天也是小猫咪带给我内心感受最充盈的一天,感觉内心爱的感受与能量被重新激活!当得知小猫咪离开之后,我的内心经历了伤心,甚至感受到世间的不公,直到如今想起,心中还满是怜惜与怀念!但奇特的是,经历的这件事虽然悲伤,但却没有让我的生命能量得到消耗,非但如此,反而让我感觉到自身生命能量的觉醒与充盈!似乎会觉得小猫咪的生命可以通过我的存在而延续,因为我们的生命早已紧紧相连!思绪至此,心中是喜悦的,我的存在不仅仅只为自己,也为了身边的一切~小猫咪,小豆宝,大宝,老婆,温馨的家,已故的爷爷,八十高龄的奶奶,父母,弟弟与妹妹以及一切我关心与关心我的人……,当我的世界能够容下更多的人与物的时候,我就不仅仅只是一个我了,而是与周边一切生命能量连接的载体,这个载体能够感受到身边一切更大范围的痛苦,也能够承载他们的希望与祝福!此时的我已不再孤单,内心也不再贫瘠,而是被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生命能量所包围!此时,我的内心是充满喜悦的,因为此刻,我的生命之舟已不再单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