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社会工作者艺术治疗技能培训项目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6-09-20 | 1786 次浏览 | 分享到:

 

实施时间:2016 

受益群体:海曙区社会工作者

项目综述:

因为艺术疗法与社会工作在理念和价值观上最为一致,艺术治疗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比较系统和具体的方法。在国内,目前不少社会工作都运用了艺术疗法。但就具体技术和资源而言,很少有人能够将社会工作资源整合和艺术治疗的具体方法结合起来。本项目通过系列的实操培训,旨在使社会工作者有能力运用艺术治疗的方法帮助案主整合外在资源,发挥个体自身的潜能,发掘个体内在抗逆力、个体的效能、个体能动作用、以及赋权于个体,唤醒案主的内在动力,从而实现案主的自我认知和改变。

本项目的特色在于:通过艺术治疗,案主将其过去生活的经历(包括创伤)投入到自己的创作中去。艺术的创作透露出他们生活的点滴,在专业人员的分析下即可成为治疗案主问题的关键。作为社会工作者,在引入艺术治疗的技巧时更多的充当了一个资源整合者的身份,通过艺术治疗师对案主一系列行为的分析,整合资源,使案主在社会工作者进行介入的过程中无形反射出其深受影响的情景。而社会工作者需要把握住案主的一切行为,这些在艺术治疗过程中细节的反应都可能成为促进案主康复的关键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