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蓝丝带”外来小学生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第四期)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6-09-20 | 2308 次浏览 | 分享到:

 

实施时间:2016

受益群体:海曙区致和学校外来小学生

项目综述:

海曙区致和学校是海曙区唯一一所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体的民办学校,本项目对该校4-6年级的300名学生,运用学校社会工作方法专业性、科学性、艺术性、实践性的特点,采用抗逆力理论与方法、个案管理方法和小组工作方法对其提供全面的帮助,项目旨在促进外来小学生人格完善,实现人生积极成长。

对受益人群产生的影响:促进学生与社会的交流;增强学生明确自我身份和有效处理冲突的社交能力;满足学生情绪控制和表达能力的需要;促进学生学业发展和认知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培养亲社会规范的能力。

对服务区域产生的影响:学校作为一个相对封闭的单位,本项目运用机构派驻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可以使存在学业、人际关系、家庭生活、心理状况的学生和特殊行为群体的学生提供实质性帮助。

机构和社工能力提升的成效:探索学校社会工作服务模式,改善社会工作实践,促进社会工作研究。

本项目创新性体现在:长期来看,“社会工作者”将不是一个专业身份,而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包括职业公益人、心理咨询师、慈善救助从业人员等所有社会服务人员。本项目的执行能够促进心理学助人者和社会工作者的理论和技术的融合。作为以社工师为主导整合心理咨询师和其他社会资源的模式,具有示范性和可推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