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牵手你我”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心理学培训项目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6-05-23 | 2112 次浏览 | 分享到:

实施时间:2013 

受益群体:海曙区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街道残疾人专职工作者和残疾人托养机构工作者

项目综述: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而困难的弱势群体,他们除了要面对残疾带来的诸多障碍,还要承受就业、家庭等各方面的压力。他们所承受的心理压力比健全人要大得多,他们是最需要心理辅导的一个群体。海曙区目前拥有一线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约100名,分别是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街道残疾人专职工作者和残疾人托养机构工作者。他们是为残疾人服务的最前线人员,几乎每天都要与残疾人打交道。区残联每年为他们提供政策法规培训和业务指导,但缺乏心理学相关知识培训。

本项目在一般咨询心理学知识的基础上,加大对残疾人心理的分析,向基层残疾人工作者普及心理学知识、预防心理异常并有能力进行鉴别和分析。对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系统讲授基础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变态心理学与健康心理学、咨询心理学等专业课程,初步掌握心理诊断技能、职场压力应对与情绪管理、心理现象背后的文化因素、人际沟通的方法和技巧。从而更好地把握残疾人服务对象的心理,及时化解矛盾,避免造成更大的心理问题和危机事件的发生,更好地提供助残服务。

     

①残联专干项目培训现场       ②全国助残日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