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铸爱”和谐婚姻家庭项目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6-05-23 | 2033 次浏览 | 分享到:

实施时间:2013

受益群体:面临情感危机的家庭

项目综述:

    家庭是社会组成的核心单位,家庭的稳定性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而婚姻关系正是家庭的基础。随着我国社会环境演变,人们对婚姻和家庭的价值观念亦产生了明显的转变。据《宁波晚报》报道,去年我市一共有48822对新人走进婚姻殿堂;通过民政局协议离婚加上法院判离,一共有19322对夫妻走出围城,重回单身。结离比率为2.51。此外,单亲家庭、单身家庭、重组家庭、丁克家庭、空巢家庭等非传统家庭形式比率的增高,使家庭的组织形式更加的复杂化。

    据相关数据显示,离婚的年龄有年轻化的趋势,而婚龄短的低龄夫妻占离婚数目比例也越来越高,即便是生活中一些小小的磕磕碰碰,很多人轻率地选择离婚方式处理。家庭的凝聚力显得薄弱,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也很疏离,家庭暴力、婚外情、管教子女问题事件日增。随着一段婚姻的瓦解,便代表着一个家庭破裂,继而便是单亲家庭的激增,衍生经济、子女教育等问题,随之而来便是更为复杂的再婚重组家庭的出现,长远而言会引发一连串社会问题。可以说,欲“和谐社会”必先“和谐家庭”。

    本项目针对家庭的不同类型和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内容,把握源头干预和解决问题两个重点环节,有效地降低婚姻家庭矛盾发生率和激化率。通过专业讲座、现场咨询、个案家庭婚姻治疗、编印针对性的宣传资料等促进夫妻对家庭整体性认识,感悟自己对婚姻和家庭的责任,从而提高婚姻生活质量。对于即将走向婚姻和致力提高婚姻家庭质量的群体,给予专业性的辅导,对于在婚姻家庭关系中已经出现危机的群体,使其能有倾诉烦恼和困惑的管道,得到专业帮助。

    通过项目实施使很多遭遇婚姻家庭困境和致力于让婚姻家庭更加美满的人群;掌握婚姻家庭关系关系中沟通的技巧,更好地了解自己,理解他人,增强处理婚姻和家庭问题能力。

 
     

①开展集中的婚恋情商培训      ②举办读书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