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小桔灯”学习困难儿童心理援助项目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6-05-19 | 2135 次浏览 | 分享到:

实施时间:2013

受益群体:宁波大市范围学习困难儿童

项目综述:

儿童学习困难(学习能力障碍,简称LD)是指智力正常的儿童在获得或运用听、说、读、写、推理、计算能力的一个或多个方面未能达到其适当的年龄和能力水平,出现明显困难,从而导致学习落后,学习成绩不理想的状态。

儿童学习困难问题在儿童中的发生率占到6%左右,并且给这类儿童本身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多烦恼和痛苦,也给家庭和学校带来很多问题、负担和无奈。因此,最近十多年来,儿童学习困难问题受到我国教育学、心理学以及医学方面的广泛关注。我国是儿童大国,在重视教育重视知识的今天,儿童在学习和认知方面出现的问题也成为家庭、学校、医疗保健乃至社会关注的焦点,各方面试图对学习障碍这一问题有个较全面的认识,并能够采取一些针对性的预防、干预和保健措施。

这里的儿童学习困难有别于我们通常讲的学习困难,后者可能由多种先天或后天不良的原因所造成。而这里所说的学习困难意思相对狭窄,一般指那些智力正常儿童在阅读、书写、拼字、表达、计算等方面出现一种或一种以上的学习困难的状态。医学界倾向认为这类儿童所表现出的学习困难与其中枢神经系统的某种功能失调有关。临床观察发现,这类儿童并不存在盲、聋、哑或智力低下(个别智力水平在临界状态),而且接受着正常普通的教育,或还可能伴有一些情绪问题和行为问题。

儿童学习困难问题越早干预越好。今早发现儿童有语言或其他类学习问题时及时就诊,指导家长改进养育条件和方法,尽早进行心理咨询与指导,就能通过正确的训练方法,纠正和改善问题,让孩子获得正常的学习能力,早日成为国家有用之才,也能提高学习障碍问题儿童家庭的幸福感。

学习困难问题学生心理辅导项目就是心理咨询师通过专业的知识和科学的测评工具,对学习困难的小学、初中学生进行筛查,并在家长、学生和学校配合下,根据儿童的年龄、类型、程度、临床表现以及心理测评结果,以接纳、理解、支持和鼓励为的原则,以改善学习困难儿童的不良的自我意识,增强其自信心和学习动机,进而根据他们的认知特点,采取针对性的、个别化、持续的教育、训练和治疗。

     

①全市各地纷纷前来报名       ②开展内部工作交流和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