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宁波市低收入农户青少年关爱行动“汇•梦”工程“绿苗”心理援助项目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6-05-19 | 1956 次浏览 | 分享到:

 

实施时间:2011

受益群体:江北区庄桥中心小学40名具有:1、持有当地民政局核发的《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和《社会扶助证》家庭的子女。2、依法由社会福利机构监护的未成年人。3、列入农村“五保”供养范围的未成年人。4、因受灾、疾病等原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5、单亲、失业贫困家庭学生。

项目综述:

现代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又必须合作的社会。正在成长中的少年儿童与成人一样,也承受着来自社会各方面的诱惑和压力。一旦培养与引导失误或者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心理问题随即出现,进而影响其学习、生活与发展。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中小学生问题查出率高达 15 %- 20 %。如何帮助今天的少年儿童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进而促进其全面发展,是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引起重视的问题。 教育部在 1999 年颁布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人的全面素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人才素质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面向 21 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落实‘跨世纪素质教育工程’,培养跨世纪高质量人才的重要环节。”因此,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对学生进行影响,消除或预防学生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的发生,促进其心理健康发展,为学生各种素质的提高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全面落实教育方针的需要。

在以往调查和心理援助活动中我们发现青少年个性发展中所存在的种种不良倾向(如偏激、狭隘、嫉妒、暴躁、敌对、依赖、孤僻、怯懦、自卑、神经质等),小学生往往由于自我认知、自我评价、自我体验、自我调控等几个重要有机部分发展不平衡而影响整个自我意识的良好发展。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学生自我意识的发展现状不容乐观,针对它的心理健康教育,势在必行。

       

①项目启动仪式                 ②开展团体辅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