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蒲公英”民工子弟小学生心理援助项目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6-05-19 | 2118 次浏览 | 分享到:

实施时间:2009 

受益群体:镇海区庄市爱心学校

项目综述: 

项目的总体目标可概括为:运用心理学方法,通过开展心理测量、团体咨询、心理健康讲座等形式,促进家庭、学校、社会多方联动,提高民工子弟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项目的实施重点关注以下五个层面的内容:

第一:关于民工子弟学生存在的问题。通过问卷调查和心理健康诊断测量,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进一步评估民工子弟学生这一特殊层面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协助学校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对确认存在明显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疏导。

第二:关于儿童自身层面。一些民工子弟学生由于频繁转学,形成知识上的断层;还有些孩子因为家境贫寒,父母忙于生计或限于自身能力,无暇顾及孩子心理的发展。使孩子逐渐累积自卑、任性、暴躁、冷漠、妒嫉、逆反等负性的情绪,从而表现出不爱学习、人际关系不良、自我封闭、性格孤僻、行为偏激等心理问题。本项目主要采用以团体互动形式,结合讲故事、互动游戏、绘画等多种儿童可以悦纳的训练进行心理的疏导和教育。同时辅以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情绪、理解自己的需要和他人的感觉、安抚与勉励自己、发展人际关系以及青春期心理特点等为主题的系列讲座。形成健全开朗、合群、乐学、自立的健康人格,以“别人与我比父母,我与别人比明天”这样自尊、自强、自信的宣言迎接自我的成长。

第三:关于家庭教育层面。首先在认知上,引导家长摒弃在家庭教育中常常出现两种极端情况,一种是溺爱、放纵、娇惯;另一种则是过于严厉、粗暴、专制,代之以平等、民主、科学的态度和方式对待孩子,让孩子在轻松、愉快、友好、和谐的家庭氛围中获得积极的影响,从而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行为习惯。其次,启发家长从小培养孩子承受挫折的心理和自信心,紧跟时代的要求,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掌握儿童心理发展的基本特点。让家长懂得,只有自身具备健康的心理、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为孩子做出榜样,才能培养出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

第四:关于学校教育层面。民办民工子弟学校普遍存在师资力量薄弱而且不稳定等情况,因此很多学校相对缺乏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或者虽然意识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但限于客观办学条件以及教师的能力水平,无法很好地开展。针对这些问题,在客观条件上,我们将通过本项目的实施,积极与学校协商沟通,尽可能地取得协调一致和共识。此外,运用讲座和个别咨询等形式,通过与老师们探讨发展心理学关于各年龄阶段儿童的心理特点和常见问题,结合个案讲解并介绍咨询与辅导人员应有的共情、尊重、真诚、积极关注以及具体化、即时性、面质等基本态度和相应技术,使教师在掌握心理辅导方法的同时促进自身的心理健康。

      

①家长亲子教育讲座            ②外来小学生心理健康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