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第一届理事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和计划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16-02-13 | 4051 次浏览 | 分享到:



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第一届理事会

 

2015年度工作报告和计划



 

各位会员同道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受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委托,我向各位会员做2015年度工作报告和阶段工作计划的报告,请大家审议。

2015年是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成立的第一年,回顾一年工作,在宁波市民政局和共青团宁波市委的正确指导与关心支持下,在协会各位理事与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协会在普及、推广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市民身心健康水平,以及加强协会的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在加强我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创建和谐婚姻家庭、以及社会工作者能力建设等领域,开展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好评。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   协会组织建设日趋规范

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自20151月成立以来,组织建设方面成效显著,协会的会员数从成立之初的80人增加到130多人,其中98%以上的会员具备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等相关资质。至今召开理事会会议5次,常务理事会1次,会员大会1次,充分运用团体的智慧进行民主决策。建立了协会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将协会的各项工作做到信息发布及时化、会务工作透明化。

    为促进会员间更好的沟通交流、协会根据心理援助服务的领域,设立了青少年、婚姻家庭、职业心理、老年心理等四个常规化的专业委员会,又根据协会业务的特性和特色,设立了危机干预和艺术治疗两个专业委员会,每个专委会都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组织架构,并通过专委会主任办公会议,经过民主的决策,设定计划和开展活动。设立以来,共开展内部学术交流活动十余次。其中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相继开展的“信访调解干部应用心理课程开发”和“学技能、练讲座、做公益”系列讲座等活动,正在凸显成效;艺术治疗专业委员会开展了绘画、书法、音乐、影视赏析等形式多样的有本专委会鲜明特色的活动,为协会形成特色的心理治疗团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协会的内设机构,会员工作部、事业宣传部、项目运营部和人事财务部等相关内设部门,克服人少事杂的实际情况,运作基本正常。其中事业宣传部不但管理协会本身的微信公众平台,还承担着宁波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12355”宁波市青少年服务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日常工作十分繁杂,部门负责人和各位轮值管理员都恪尽职守,在履行政府的职能转移、传播心理学助人理念,展示协会的工作成绩以及提高协会影响力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财务工作上,协会除严格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还制订了符合协会实际情况的财会管理制度并有效执行,各种财政票据使用管理规范,购买了会计电算化的软件,实行了会计电算化。会员的会费收缴率也做到了百分之百。

受益于海曙协会参加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的相关经验,目前,协会正着手制订完善的信息发布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做到各类资料随时可以接受登记管理机关、监事会以及全体会员的监督。

在理事会的自我制度建设上,协会除了按规定设定的《理事会制度》还进一步制订了《理事会议事制度》,对理事会会议时间、会议程序、请假要求和出席次数做出了严格的规定。

二、   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活动

协会以“知行合一,服务社会”为根本理念,在2015年成立之初,即在全市首创了“宁波市首届心理学术周”活动,除展示协会内优秀心理咨询师风采外,还邀请了冯永铭、马宁祥等宁波市心理学界的前辈以及贺豪振、张子霁等大学专业心理教师和心理治疗门诊专家莅临讲学。活动推出后社会反响热烈。共有包括心理学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心理学爱好者和市民在内的400余人参加了“宁波市首届心理学术周”。活动结束后,参与者对这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期望协会以后能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因此,协会也有意将“学术周”活动每年不断地开展下去,最终打造成宁波心理学界的一个知名品牌。

今年协会承接了由宁波市民政局等单位主办的“宁波市公益项目设计大赛——“12355微行动”青少年权益保护项目,至今项目进度完成过半,提交了项目中期报告。还承接了宁波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12355”宁波市青少年服务微信公众平台的第二年运营和共青团宁波市委关于宁海县留守儿童问题研究的课题。

协会一体运作的海曙区心理援助协会承接了海曙公益创投“蓝丝带”外来小学生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三期)、至今已开展了5次的活动;爱家辅导站——婚姻危机心理援助项目,至今已开展了4次的活动;旨在增强海曙区社区社会工作者能力建设的危机干预技能培训项目,至今已经开展了3次的活动。

此外,海曙协会还承接了海曙区民政局政府购买的“海曙区社区工作者心理减压项目”,将在20163月开始执行,包括测量社区社会工作者的压力源、编写心理减压手册,以及对海曙区所辖八个街道进行巡回的心理减压讲座。

三、   搭建继续教育平台,提高会员业务水平

心理咨询师的成长是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协会通过整合自身资源推出了“会员论坛”的内部学习交流活动,至今累计举办了六期,深受会员好评。协会还结合项目的开展,3次邀请了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节目特约心理专家、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执行主任、主任医师唐登华教授来甬讲学,为我市的专业心理学工作者搭建了学术成长的平台。

四、   完善硬件和组织会员活动

协会成立以来为更好地开展相关业务活动,购买和添置了电脑两台、专业心理测量软件一套。

为了有利会员专业成长,协会根据会员提供的需求和推荐的书目,不断购买心理学图书,目前拥有心理学专业书籍300余册,供会员免费借阅。以后并将逐年的添加相关专业书籍。

为联络会员感情,协会还组织开展了——秋游暨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在鄞州塘溪镇,参观了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书法泰斗沙孟海、油画家沙耆、革命烈士沙氏五杰的故居,挖鞭笋、捉小虾,炒年糕,在山清水秀村落间感受到乡贤们榜样的力量之余,也促进会员间的交流和友谊。

五、   取得的成绩

通过市本级社团的建立和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全体会员的努力下,心理援助协会在本市的知名度不断扩大,协会在宁波市民间组织管理局主办的“宁波社会组织网”发布信息多条。共青团宁波市委领导和宁波市民政局领导对协会的工作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海曙协会还顺利通过了海曙区民政局组织的中国社会组织等级3A级评估,获得奖金1万元。同时获得了“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服务购买”的相关资质。

六、   面临的问题和对策  

公益性组织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而执行的项目几乎全部都是专款专用,属于限定性资产,无法用于社团本身的发展建设,协会专职工作人员的基本收入无法保障,协会的优秀工作者也不能得到有效的激励。在政府倡导公益性社会组织积极开发“自我造血”功能,实现“以会养会”的情况下,协会计划在2016年上半年设立“青少年心理成长体验中心”,在协会心理学助人的专业领域里拓展方向,运用高科技的脑力、注意力、记忆力训练设备,和专业心理咨询师的现场指导,以游戏的形式促进青少年的心理成长。

过年后,周江岸路将建设宁波市“公益一条街”,昨天《宁波日报》也刊登了协会要建设这个中心的相关消息。协会可以得到3年免房租的待遇。预计“心理成长体验中心”的装修和基本建设费至少15万元。因为是宁波本市首家运作,如果宣传和营销得当,应该会很有市场的潜力。虽然团市委已将该中心的建设列为2016年重点工作内容,但公益一条街要在6月份左右建成,资金能否到位无法保障;还需要协会全体群策群力,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

除此之外,今年协会还要继续致力于和市内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建立协作关系,承接对口的项目,在开展服务的同时得到其相应的资助。

七、2016年工作方向

1.目前,2016“塑协杯”宁波市第四届公益项目设计大赛方案征集已经又拉开帷幕,协会除了按照计划继续完成上年度承接的相关项目,又要开展2016年的项目申报。协会的申报项目的目的主要是通过在项目执行的同时,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心理健康促进专业队伍,让更多民众受惠于心理学,提高身心健康水平。同时扩展协会的影响力,促进协会的整体发展。

2.广泛开展心理学科普活动,利用相关媒体协会自身宣传平台,通过“世界预防自杀日”及“世界精神卫生日”等专题宣传活动,深入社区、学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运用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团体辅导、个案咨询等多种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市民心理健康水平。

3.拓宽和加深心理学服务领域。在协会开展过的外来小学生、婚姻家庭、老年心理群体等的基础上,拓展到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社区居民、外来务工人员等领域,对于残疾人群体、单亲家庭儿童等方面进行专门的心理疏导服务。经常性举办针对不同群体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宣传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切实提高受众的心理健康水平。

4.积极发展会员,在章程对会员要求的框架下,积极发展具有心理学、医学、教育学相关背景,愿意运用所学服务社会的专业志愿者加入协会,促进协会发展。

5.在协会业务范围内,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的相关内容,包括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危机干预等政府职能, 承接社会需要和政府部门委托的员工心理援助计划,提高协会的知名度和公信度,培养学术品牌,进一步提高协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当好政府的助手。

6.除常态化的接待社会上的一般心理求助,协会致力社会危机事件提供紧急心理援助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危机心理干预的流程和预案。

7、开展以学术讲座、专家督导、心理沙龙等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与市内心理学领域相关专家建立经常性的联系,为会员的专业成长搭建平台。

8.加强协会自身队伍建设,明确各内设机构的职能,相关事务落实到人,并组织开展国家对于社会团体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精神卫生法》的学习,确保协会开展的各项活动都在法律法规、道德伦理的框架下进行。

同志们、会员朋友们,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需要层次提高,心理学的作用日益凸显,党和国家也逐年越发重视。和治病救人一样,我们的心理学助人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我们的明天一定是前景璀璨。

    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第一届理事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和阶段工作计划报告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