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社工危机干预项目之一--危机干预的基本知识
来源: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5-10-31 | 4659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5年10月30日下午2点,社会工作者危机干预技能培训在海曙区社会服务中心二楼
培训室拉开帷幕。由宁波市人民警察学校资深心理学教官、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主任朱良华老师主讲《危机干预的基本知识》,这也是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所承接的“海曙公益创投”项目之一,共有60余位海曙区社区社会工作者参加了学习。

 危机干预指人们遭遇重特大灾害事件、自杀事件,以及生活中发生离婚、丧亲、失等重大生活事件,而当事人由于自身条件和经验难以克服,因此陷于绝望、麻木、焦虑的高危心理状态时,所提供的紧急的心理救助包括社工在危机干预模式下,对于紧急情况处理、危机支持、危机干预、资源系统搭建与环境改造,提升社工工作中应对各类危机事件的能力,使社会工作者的工作方法更为灵活和丰富。

 本次讲座的内容涵盖了危机干预的概念、类型、目标、国内外的危机干预体系,以及急性应激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和适应障碍三种应激障碍类型的临床症状等,危机干预的基础知识。朱老师授课幽默风趣,其丰富的生活经验,深厚的专业背景,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掌握了作为社会工作者在面对处于心理危机状态的人群及时给予适当的紧急救助的方法。

 本次培训是连续培训项目的首次,在项目执行的近一年时间里,还有《突发与应激性事件后危机干预》、《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技能培训》、《团体危机干预技能培训》、《个体危机干预技能培训》、《表达性艺术治疗在危机干预中的应用》以及危机干预实操练习等系列的内容。      (撰稿/孙亚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