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宓亚伟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5-09-23 | 4720 次浏览 | 分享到:

                 
 
    宓亚伟,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本科学历。中学一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会员。现在宁波一所特殊学校担任语文教师、心理教师、校心理教育共同体组长等职务。曾获校优秀教师、校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在爷爷和父母荫护以及老师们的宠爱下,我一路成长的还算顺利,直到高一爷爷去世、高二父亲出车祸,家里的顶梁柱倒下,生活突然对我露出了狰狞的脸。我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在我们成长的路上遇到危机时,若有人能在旁扶助一把,可能会让他少走很多弯路。可是,在97年,学校心理辅导工作基本都还没有开展起来,沉重的高考压力加上沉重的精神和心理压力,那段日子于我如同炼狱。我总是穿黑色的衣服,表情过分严肃,像是修道院的修女。


依靠着助学贷款,我步入了大学校门,当得知大学专业是心理系下属专业时,突然觉得一切都是安排好的。我不再想着转系的事,踏踏实实地开始专业学习,尝试自我疗愈。在心理咨询这门课上,我拿了高分。我如饥似渴地接触各类心灵养分,参加潜能激励课程、学太极、看《道德经》,看一些佛学方面的书。经历和见识慢慢滋养了我的心灵,我又开始活泼起来。因为对神秘人性和幽微心事的好奇、对无常人世的悲悯,在学生时代就经常被评价为善解人意、分析问题一针见血、非常会安慰人的我毕业后走上了心理教师这条路。单位里曾有一位领导对我说,语文数学等学科都不及心理更贴近一个人的生命。我深以为然。

工作后,我开始思考,怎样的人生才是圆满的。爱情、事业、财富、健康、幸福、休闲、孩子都完满的人生,自然让人艳羡,但又有几人能有如此幸运?况且幸福向外求,终究容易感觉空虚。

正如抑郁是未完成的悲伤,很多人这一辈子就是不断地画着各式的圆。有些很幸运,画完整了,有些则迟迟悬而未决。对我们的心灵来说,完成比完美更重要。太阳是圆的,地球是圆的,太极是圆的,曼陀罗是圆的,因果是能量守恒也是圆的。圆代表完整,代表内心阴暗与阳光的调和,代表善良与邪恶的和解。很多已开头却未完成的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心愿、计划、行动,像计算机开的一个个小窗口,不断磨耗着我们的能量,降低效率之外甚至可能造成系统整体瘫痪。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也是如此,我们经常自以为好心的给孩子过多干涉,有时反而是在干扰他完整地跟随自己的心意,让他无法专心画出一个个漂亮的圆。

在学校做心理辅导教师,尤其是面对特殊孩子的时候,很多时候会觉得有心无力。像是戴着镣铐舞蹈。尤其是同时做班主任与心理辅导老师,角色之间的冲突,就像如何在“灭绝师太”与“小昭”之间寻求一个平衡,其实是很伤神的。觉得受挫时,我会坐下来,闭上眼睛冥想一会,或者做个沙盘,或者插上耳机听着古琴画福曼陀罗……

毕竟,自己才是一切的开端。助人自助,首先得让自己圆满。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真正的单纯是经历过沧桑以后依然愿意纯然地相信世界相信一切。

回归最初的意愿,回归最本真的自己。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