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人生是不断体验和解读——杨浩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5-09-17 | 3623 次浏览 | 分享到:



杨浩198112月生,本科学历,专业心理学工作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国际催眠治疗师完形治疗师、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艺术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房树人、意象对话、焦点解决、亲子沟通、 催眠、正念曼陀罗等心理治疗技术。

 

80后的我,从小深受港剧的影响,一身正气,想着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匡扶正义、除暴安良。这个梦想一直支持着自己念完大学法律系,怀揣着“英雄”梦进入相关部门实习时却发现一切似乎和电视演的不太一样,现实中掺杂了太多的“人性化”,似乎这个世界并非是“非黑即白”,还有一块叫做“中间地带”……眼见梦想的渐行渐远,最后选择了报社记者的职业,由于工作的关系,接触形形色色的人,也发对人的行为产生浓厚的兴趣。为什么同一个状况或事件,不同的人却有截然不同的反应带着这样对人性问题的思考,开始阅读一些相关的书籍并进修了心理学相关课程,向往在心理学方面有所发展。

 

    天遂人愿,5年后渐觉学有所成的我终于投身了一家专业心理咨询咨询机构,走上了全职咨询师路。随着个案积累的增多,越发深深感受到:生命是一场体验生活中孕育真正的智慧。与父母、孩子相处,让我们了解亲子关系;与爱人、朋友相处,让我们体验亲密关系;与来访者相处,让我们看清自己……很多来访者期望咨询师找到应对遭遇的方法,其实没有“标准答案”,有的只是经历不同,因而对事物的解读不同。

 

    对于“心理咨询师”这个职业的理解,我更认同自己是一个心理学爱好者、工作者,用所学的知识提供给来访者对自身事件、境遇多一些可能性、多一种解读影响我们的,往往并非是事件的本身,而是我们基于过往经验或某些理念做出的对事件的解读。

 

    当下的社会对心理学的的需求是巨大的,但作为朝阳产业,它也受着人们的曲解、误解,需要相关从业去澄清和发展。只有持续的学习,不断自己,才可能像一面镜子,使来访者是通过镜子看到到真实的自己,如果镜子上本身有污点的话,可能永远照不出干净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