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为别人做些什么——岑利波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5-09-15 | 2814 次浏览 | 分享到:





      岑利波,毕业于宁波卫校,本科学历,研究生在读,医务工作者。国家高级政工师、二级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理事。


 2008年的“汶川地震”使心理咨询师这个职业走进了平常人的视线。那时,接待伤员的任务,让我有机会接触到身边的咨询师。特别是专业团队驻扎在我院开展心理援助,让我更感性的、更直观的了解了心理咨询。

 在“应绣山基金”倡导的一个项目中,我毅然挤出时间报读了心理咨询师的培训。近6个月的培训之后,去帮助别人解决心理上的困惑,竟成为我“为别人做些什么”的一条途径。观念的转变,使我面对困难时豁然开朗。

为别人做些什么?

 因为关注医患矛盾,“医务社工”这个职业名词,引起了我的注意。在医院内部建立社会工作部,培养一批有一定医学、心理学、社会学(社会工作)背景的专业人员,使病患家属及医务人员之间有良好的沟通桥梁,是香港、台湾、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区大力推广的。“医务社工”,不仅可以出现在医院内部的任何一个角落,更可以深入社区,深入家庭,为大批需要医疗服务和社会资源的群体服务。

   
记得一条微信曾形象地描绘:一个人站得越高,他(她)看到的内容会更多。这时,这个人会更加意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一直来,对自我欠缺的不接受,成为了我不断前行的理由。但现在,安心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已是我的人生常态。

为别人做些什么?

我的梦想,我将它比喻成一株正慢慢长大的风信子草。因为这样,它会坦然接受并欣然面对它将迎接的一切。风雨中,迎面而上,腰弯了,挺挺背;枝断了,发新芽。花开了,笑得灿烂;花谢了,留存叶的美;叶枯了,根茎还在,只要有养分,它依然会在阳光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