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成长中的那件小事——孔令玲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5-09-15 | 2523 次浏览 | 分享到:





孔令玲,女,19815月生,黑龙江人,本科学历,就职于某事业单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理事兼职业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


    很久没有,也不敢,提笔书写下一些关于个人和个人成长的东西。

有时候觉得成长是那么自然不过的一件事, 便觉没有必要为了一件自然的事情而不自然的费尽周折。成长,无法拒绝,像阳光,同时也无法加速,像揠苗助长里那个勤奋的农夫,都不可以。唯有顺其自然的等待,才会心安。

   
然而,自从走进心理学这方领地,我们便如初生的雏鸟跌跌撞撞的飞进一片广袤的丛林,有太多感性的,理性的知识需要我们慢慢咀嚼品味,每参与一次活动,便会积淀下太多生命里不曾出现过的痕迹,每一次与学伴的分享交流,总能让我们离“我们自己”更近一点点,每一次参与到心理学同修们的沙龙和成长小组,都能让我们感受到群体的无穷力量……


   
自从成为了一名心理咨询师,我们总会听见自己成长的声音,虽然,没有雨后的竹节那么铮然作响,但,掷地有声。

   
第一次参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助力小候鸟”活动,当那些陌生又惶恐的孩子们,看到有人可以那么贴心的跟他们谈心交流时,眼神里流淌着的信任和温情,是给我们最好的成长助力,当孩子们,用期盼的眼神征询我们是否可以再来的时候,我们便没有了懈怠的借口,他们就像一些刚刚破土的稚嫩幼苗,等待我们润物无声的细雨浇灌,从那一刻起,我们知道,除了我们自己的孩子,还有那么多同样需要爱的抚慰的孩子,在某一个羸弱的角落,焦灼的等待……

这一刻,我们体会到内心柔软的成长。

   
在咨询师内部督导的成长小组上,我们一次次的面对自己,走近自己。我们也有自己的软肋,我们也有未被"完型"的伤痛,也就是那个被称为蔡戈尼效应的家伙,总是在某个寂静的时刻,跳出来,张牙舞爪的撕扯我们澄澈的内心。我曾接过一个案例,在接诊一个社交恐惧的个案时,来访者提到她一个人在人群中行走时,突然蹿出一条黑白相间的大狗,这一瞬,她就吓瘫了,自此,开始惧怕狗,惧怕人群,惧怕一个人出门,严重泛化。作为一个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我们会实施脱敏,甚至冲击疗法进行治愈,六次会谈后,来访者已经基本可以面对这些曾经让其惧怕的事物。但作为咨询师的我,依然还有未解决的问题,那就是:每当来访者在描述她被大狗惊吓的时候,我脑中闪现的不是即时的大狗场景,而是一只肥硕的大白鹅,然后脑海中会迅速的跳出很小的时候,自己被邻居家的大白鹅"追杀"的场景,虽然在咨询当下,我可以迅速抽离,回到来访者的问题中,但在生活里,小时候吓得一边跑一边叫的场景会在某一刻回放,一直觉得是很丢人的一件事.是自己一个很挫败的秘密.甚至很久,梦中出现的最恐怖的东西不是僵尸,不是恶鬼,而是那只本来就很可爱的大白鹅.一直到现在,路上见到大白鹅我都会绕着走。在一次督导的成长小组上,我们每个人要分享一个未被完型的事的时候,我便很勇敢的说出来了,本来觉得这是多挫败的啊竟然被大白鹅围着村子追了一圈,当同伴们安静的听我说完,没有我想象中的尴尬,反倒觉得是很有意思的一件童年往事了。所以太多时候,我们自认为的生命之重的存在,真的可以轻如鸿毛般淡然,只要我们给自己一次正视的机会。

    很
小的一件事啊,却让我迟到成长了几十年。不过,这依然是一种坚定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