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活出每一天的精彩——孙燕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5-09-10 | 2393 次浏览 | 分享到:





    孙燕,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学历,社会工作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理事。
 

    人都是不由选择地来到这个世界上,既然年幼时没有夭折,待到意识到自己的存在,人生早已经打响了起跑枪,清楚意识到有着同样的终点,当然我们可以选择中途放弃,也可能随时被红牌罚出场,这一路有着无法预期的障碍陷阱也有着美好的图景,这一路,不管是成了别人剧中的一角或是能够自导自演,但剧情总少不了各种无奈各种纠结。

生与死从来就是一个哲学命题,弗洛伊德说,几乎所有的人在潜意识的底层都有死亡本能。它与生本能相对应,构成人类心灵底层最重要的两种本能力量。人有求生的本能,年幼时有几次溺水的经历,若不是拼命拽住附近人的衣角恐怕早已不复存在;当然人也有求死的本能,那几年接连遭遇友情的出卖、爱情的背叛,学业跟工作上的停滞不前,加之学校接连的几起自杀事件,以及作为并不专业的心理系学生接收到太多负面情绪的倾诉,于是当发现旅行也并不能帮助自己减压的时候,我呆坐在实验室的楼顶,看着楼下并不多的人群,时不时地跳出想要终结自己的念头。那么是什么救了我自己呢?正如杨凤池先生在一场交流会上说道,“如果我突然死了,你们不用诧异,是心理学让我坚持到那一刻才选择死亡”。这句话很是深刻,心理学的价值不在于能帮助到多少数量的人,更重要的是帮助我们变得更了解自己、接纳自己,更好地生活。

很喜欢延参法师的《活好活着的每一天》,“生活,从来就是一场历练中的积淀,恰当地说,人生不过就是一场逆水行舟,受点辛苦,担些责任,原本就是生活的内容,也没有必要因此而生出许多悲观”。当然这道理懂的人自然是多的,但常能这么想并这么做的实属不多。时常会在协会的公共微信平台上看到有关自杀的言论,且不管是真是假,如何调节好自己的心态淡然面对人生中的各种挑战依然是个重要的主题。

人都只有一次的生命,选择了便无法更改,也从没有那么多的“如果”。我们总在不停地修正自己要走的路,直到寻觅到适合的地方;我们总在拼命地生长,直到呼吸到舒适的味道。面对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逃避总是难以解决问题的,如同把头埋进沙子的鸵鸟只能自欺欺人或是让机遇离你远去,成长的蜕变总会带着一些疼痛,“逃避危险最后并不会比冒险犯难安全,怯懦者失败的机会和胆大的人一样多。”结交更优秀的人,做更有挑战的事,才能发现更优秀的自己。

人不管是为了谁而活都应该活得更好,关心你的人会希望你过得好,所以你要过得好;不认可你的人不希望你过得好,所以你要过得更好。因此,既然选择活下去便要活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