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蓝丝带”项目开展社交能力成长小组活动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2-05-24 | 120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培养小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 5月20日下午,“蓝丝带”项目组邀请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理事、心理咨询师陈香荣带领致和学校13位五年级学生,开展了一场名为“我的友谊之花”的青少年社交能力成长小组活动。

活动首先是小组成员的自我介绍环节,心理师鼓励同学们争做第一个积极发言的人。一位男同学率先举手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以及自身所具备的优点和能力,老师对他进行了表扬和奖励。旁观的同学们觉得展示自己并没很大难度,而且会受到老师的肯定和同学们的支持,纷纷踊跃举手逐一做了自我介绍。之后,心理师邀请两位同学分享了对自我介绍环节的感想。同学们觉得:在群体活动中,要争做举手发言、敢于表现自己的人,不能总是缺乏自信。

下一环节,心理师给每位同学发了一张代表“友谊之花”的白纸,纸上写着象征10片花瓣的十条人际交往秘诀:1、伸出友谊之手;2、礼貌由微笑组成;3、常常表达对他人欣赏;4、勇敢地说“对不起”;5、粗鲁会伤害别人;6、不负他人信任;7、尊重他人;8.对朋友坦诚以待;9、善于合作融入集体;10、不能自以为是。心理师指出:“拥有的花瓣越多,代表自己的友谊之花越美丽。你有多少花瓣呢?”同学们认真思考后,展示自己的友谊之花。有的花虽然还存在一些缺陷,但是他们已经各自有了修正这些缺陷的小妙招。    

    活动中,一位女同学说对第8条“坦诚”有不同的想法。她觉得如果真话会伤害到别人的时候,还是说“善意的谎言”比较好,所以不是任何时候都要坦诚的。心理师问其他同学她说得是否有道理,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有道理”。心理师肯定了同学们小小年纪有了自己的人际交往策略,不过很多时候,成年人也不一定能够把握好“善意谎言”的使用,还是需要非常的慎重。

最后一个活动环节是“心语心愿”。心理师请同学们把自己与他人交往中最想对对方说的话写到事先准备好的“心语卡”上,送给在场想送的同学。同学们拿到卡片后,都认真地趴在椅子上写了起来,几位女同学写得特别用心,把小小的卡片都写满了,每位同学都把写好的卡片送给了想送的同学。几位同学还分享了自己读到卡片内容后的感受,觉得非常的感动,以后一定要和同学们相处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