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蓝丝带”项目开展法律知识进校园讲座活动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2-05-16 | 1046 次浏览 | 分享到:

5月13日下午,“蓝丝带”学校社工站运营项目邀请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理事、浙江素豪律师事务所律师傅服为海曙区致和学校五年级的80余名学生带去了一场名为《民法典进校园,依法护航助成长》的普法讲座。


民法典》贯穿人的一生全程,其中很多内容与少年儿童的成长息息相关。傅老师通过以案释法、以案学法,使复杂的法律知识变得通俗易懂,她着重挑选了《民法典》中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权利范围、少年儿童有无权利使用自己的零花钱、课外活动中的“自甘风险”是如何产生、遇到校园霸凌的我们该如何处理等等与学生、教师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本次《民法典》重点之一对于校园霸凌,我们要敢于说“不”,她通过去年7月发生的,“一女孩被7名未成年人围殴扇耳光“事件,深刻的告诉了同学们校园欺凌实际上是侵犯自然人人格权的一种行为,受害者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情节严重的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傅老师风趣的引导和幽默的点拨,使得整个会场欢笑声不断,掌声不停。

本次活动通过对《民法典》法律价值和理念的诠释,让同学们懂得自己作为未成年人的各类权利义务,为“典亮”孩子们今后的精彩人生添油加薪。同学们也表示通过学习增强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收获很多。对项目组近期即将举办的迎六一“微心愿”圆梦活动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