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慢病老人项目开展趣味运动会和多彩生活分享小组活动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1-11-17 | 1593 次浏览 | 分享到:

11月16日,由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农工党海曙区基层委、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志愿者大队共同主办的“情系桑榆,健康下乡”慢病老人身心健康养护项目在高桥镇民乐村开展老年趣味运动会和多彩生活分享小组活动。心援协会常务理事钟燕达、秘书处董天逸、任旭娜,心理咨询师张狄丽、吴伶娅以及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带领40余位老人开展了活动。


趣味运动会以新颖的形式激发了老人们的斗志,有激情、有乐趣、有挑战、有惊喜”成为了本次运动会的主旨。“夹弹珠”考验眼力和手的协调能力,“桌球手游”考验身体敏捷程度,“汉诺塔”比拼的是智力。在游戏场地围观的群众不断为参赛选手们加油鼓劲,助威声、欢呼声连成一片,场面十分热闹。参赛的老人努力摸索成功的技巧,旁边的朋友们一边加油一边传授着自己的心得。比赛项目串起了老人们儿时的记忆,他们仿佛忘记了年龄,面对这些具有挑战性的项目,老人们兴趣盎然,在活动中玩出了“精气神”和“年轻态”。老人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样的趣味运动会不仅能够愉悦身心,还能增进了老年朋友间的交流和情感,参与中感到非常的开心。运动会结束后,项目组根据老人们取得的成绩,发放了丰富的奖品。

与此同时,钟老师带领老人开展了《老年多彩生活分享》的小组活动。活动开场以“嘴巴手指不一样”的破冰游戏展开,让老人们体会到了其乐融融的团体氛围,还煅练了手眼协调能力;在接下来的“大家来织网”环节,更是进一步增进团队成员之间的感情,考验团队合作能力和记忆力,在这里大家通过织网认识到了社区的温暖和分享的快乐,通过记忆别人的信息挑战了自己的脑力,很多原来不知道名字和爱好的人通过活动了解了彼此的兴趣爱好,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在回溯往昔的环节,带领者通过“小时候最喜欢玩的游戏”、“对自己最满意的一点”以及“过去生活中最难忘的事或人”等议题来引导老人回忆人生中难忘的经历,分享过往生活中值得纪念的时刻。通过回忆年轻时印象深刻的一些事件和场景,老人重新认识了自己,释放了与往事相关的正面情绪,协调了他们自我感觉与现实生活的差距,提高了他们对现实生活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幸福指数。活动最后,钟老师和老人们共同朗诵了“莫生气”口诀,引导大家活在当下,把自己的日子过的更丰富更快乐。

两场活动引导大家在生活中乐于分享,打造健康理念,实现年轻的心态,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和认同,取得了预期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