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舒心苑”项目开展老年护理员心理建设团辅活动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1-11-10 | 1517 次浏览 | 分享到:

11月9日下午,“舒心苑”老年心理关爱项目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波市心理援助协会理事王翎在慈孝乐园开展了名为《寻找快乐源泉》的团辅活动,30余名老年护理人员参加了活动。


生活中,人们有时精神百倍、兴高采烈,有时没精打采、精神萎靡;有时能理智地处理问题,有时却会很冲动。人们正是在这五彩缤纷的情绪世界里,体味着人生百味。情绪产生于人的内心需要是否得到满足。每人都有自己的需要,根据内心需要满足程度的不同,可以产生不同的情绪反应。养老护理员在向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的同时,如果缺乏他人给予的理解、关爱、支持及信任,不能及时处理自身的负性情绪也会给自身带来心身方面的问题。王老师从情绪的产生、理解情绪带来的能量、疏导负面情绪,培养积极心态四个层面组织展开了互动游戏。她首先引导护理员们通过“情绪蛋糕图”直观地把近一周的情绪占比画出来并经过小组讨论得到解决负面情绪的更好方法。随后,通过播放经典的电影片段“Facing The Giant”,影片中足球教练通过实践游戏将队员的负面情绪转化为运动体能,最终完成了既定目标,从而引入如何接纳情绪的概念。期间,互动游戏“一吐为快”和“快乐魔盘”不仅使参与者充分宣泄情绪、互相认同而且新增了更多解决负面情绪的方式。在“相亲相爱的一家人”音乐中展开的是“抢凳子”游戏,没抢到凳子的一方需要表演才艺,而抢到凳子的一方则要送一句赞美或者鼓励的话,让对方感受到温暖和拥有更多的自信,体验笑一笑对自己心情的积极作用。

活动的结束前,老师带领护理员们在平静舒缓的钢琴曲中进行了放松冥想。本次活动既宣泄了护理员们工作生活中的负性情绪,又使他们掌握了一些身心放松的技巧,取得了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