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舒心苑”项目开展老年人际关系促进小组活动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1-11-04 | 1354 次浏览 | 分享到:

11月3日下午,“舒心苑”老年心理关爱项目邀请了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常务理事钟燕达心理师来为慈孝乐园的老人们开展《老年人际关系促进》的小组活动,40余位老人参加了活动。


人际交往是人们在交流互动中建立最直接的心理上的联系。每个个体均有其独特之思想、背景、态度、个性、行为模式及价值观,所以它对每个人的情绪、生活、工作有很大的影响,甚至对组织气氛、组织沟通、组织运作、组织效率及个人与组织之关系均有极大的影响。在养老机构中老人们核心交往除了家属与工作人员外便是彼此,但由于部分老人害羞内向不敢尝试结交新的朋友,也有部分由于方言无法与对方交流感到落寞、孤独,还有部分关系建立仅限于自己的小团体中,钟老师就这一现象对老人们展开小组活动。

活动开始老师以快问快答的互动方式引入人际关系中概念性的知识,随后从深呼吸、抖动双肩、双手上举左右摇动的放松过程中慢慢热身正式开启互动游戏,通过“照镜子”(俩俩成组分别模仿对方的动作);“鸡毛传信”(首位成员记住几个词并依次传递直至末尾成员);“拍拍肩”(围成一圈互相为前后成员拍拍双肩);“牵牵手”(手拉手围成一个大圈进行聚拢和分散的动作),感受双向沟通的重要性,激发了彼此之间亲切关怀、互相照应的温暖链接,促进了友好关系的深入。

活动以三首经典老歌“映山红”、“东方红”和“洪湖水”结束了本场小组,有位爷爷说:“我在这里生活了六年这里大多都是本地人,而我一个北方人无法融入他们,这一活动让我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是我参加过最好的活动了!”人际互动是可以通过言语、表情、肢体和动作,但即使是无声的互动,也可以给人们带来美好的感受,通过这些环节,不但让老人们放松精神、活动肢体,更能让所有成员在团体活动中感受亲密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