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我会举办全市检察院控申检察人员心理疏导技能培训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1-10-29 | 1373 次浏览 | 分享到:

10月26日至27日,我会承接宁波市人民检察院“信访人心理关爱项目”在南苑花博园酒店举办全市检察系统控申检察人员心理疏导技能培训,市、县(区)检察机关控诉申诉部门的近30位检察官参加培训。宁波市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赵光辉、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姚红文、王钦华等领导出席活动。


会上,会长夏宇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的内容构成、实施进度和培训计划。为提升控申检察人员的心理疏导技能,舒缓紧张工作所带来的压力,培训期间安排了实务技能和放松减压的两块内容,实务技能模块由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宁波市首席人民调解员潘明杰主讲《弘扬为民情怀,真诚化解纠纷》以及宁波市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心理治疗师、国际DEAP专员李琼主讲《心理咨询技术在信访工作中的应用》;放松减压模块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孔令玲和杨浩担任《遇鉴情绪,遇见自己》和《情绪与压力的自我疗愈》两个团体辅导的带领者。

培训当天,潘老师以化解群众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家国情怀,通过大量自己调解处理过的棘手案例,诠释了他找到信访人的深度需求,建立信任关系,逐渐修复信访人内心的伤痕的具体做法和心路历程,给在场的检察官们带来很多思路上的启发。孔老师的“房树人”心理投射测验(HTP)通过释放个人的潜意识,觉察自己的动机、过往经历、外界的接触取向及生活模式,基于有效的觉知自我才能更有效地引领他人。

次日,李老师讲授在工作中充分运用心理咨询技巧,使信访人与接访人员建立良好的解决问题的途径,感受检察机关的温情。最后,杨老师围绕认识情绪、认识自我、管理自我、EFT(快速情绪释放法)四个版块分享了情绪带给我们的“礼物”。情绪并无好坏之分,通过适量的运动、熟练运用快速情绪释放法,可以充分调适情绪,进而提升幸福感。

培训结束后,参加学习的检察官们表示本次培训内容新颖、组织有序,在给检察环节信访工作带来一些新鲜的知识点之外,也愉悦了身心,有利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