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舒心苑”项目开展秋季饮食与养生的主题讲座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1-10-21 | 1145 次浏览 | 分享到:

10月20日下午,“舒心苑”老年心理关爱项目邀请了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副秘书长、健康管理师董天逸来为慈孝乐园的老人们开展题为《秋季饮食与养生》的主题讲座30余位老人参加了活动。


秋季气温降低,气候偏于干燥,人体各组织系统均处于水分相对贫乏的状态,老年人和体质较弱者对这种季节变化的适应性和耐受力较差且秋季在燥气中暗含秋凉,极易伤损肺阴,从而产生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便秘等症状,重者还会咳中带血,所以老年人们需要注意合理的调整饮食和养生的保健方式,一方面可以帮助大家提升免疫力、适应季节转换;另一方面也为寒冷冬季的到来做准备。天气转凉后,老人们因为肺气不足常会常感到气短乏力,尤其是患有老慢支、哮喘的人,就更为此感到苦恼了。“主呼吸之气”是肺最本职的工作,它上与鼻、口相通,气体可由此直接入肺;肺气受伤,呼吸之气就会发生异常改变,出现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症状,导致气管炎、肺炎、肺癌等疾病,所以秋季养生重点就在“养肺”。董老师从秋季饮食注意事项,秋季养生食谱的推荐、秋季养生如何做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帮助老人们更好地防秋燥,防秋乏,防感冒,防抑郁。针对老年人的生理特点,重点介绍合理的补充营养可以使得身体充满能量。

活动最后,带领者和老人们一起做了脑部保健操、穴位按摩法和八段锦养生操的练习,并且一对一地指按摩的穴位及方法引起老人们的浓厚兴趣,爷爷奶奶们纷纷表示养生操对于身体大有好处,回去也要接着练习,现场互动非常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