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我用一生去追寻——周维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5-09-10 | 2145 次浏览 | 分享到:




    周维,毕业于浙江教育学院中文系,本科学历,现为某中专学校专职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会员、东南商报情感栏目特约心理师。

    人类的幸福感来自精神,统摄精神的最高力量是信仰,我把这种信仰理解为“每个人赋予其生命的意义”。

    我们总是反复思索一个问题,无数次叩问自己:人的一生,到底要追索怎样的意义? 关于人生意义的讨论,我们在漫长的岁月中被灌输过太多答案,以致于我们分不清这是外在的框架还是内心真实的需求。

    人是唯一追求因果、追求存在意义的动物。在我的生命经历了一个个阶段后,我停下来,重新审视自我、审视生活、审视生命。苏格拉底说过: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在这个过程中,我碰触到了那个一直蛰伏在我心底深处的东西,它似乎一直期待被唤醒。在我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的课堂上,老师曾经要求自我介绍,当谈及为什么学习心理咨询这个问题时,我内心拥挤了太多思绪,而最终,我只是简略地向我的学伴们回顾了这样的场景:当年有一个文静的女孩子,她对心理学有着浓厚的兴趣,每次心理学老师留的问题,她总能洋洋洒洒地答上几大页纸,并且不忘在后面附上自己的问题。那些问题,比老师留给她的还要多。那个年轻的心理学老师当时在感慨女孩子会有这么多深入思考的同时,并不理解她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生问题”。后来,他拿来了一叠文稿纸,对那女孩说,这是我的大学毕业论文,你恐怕是我所有学生中唯一能读懂它的。当年那个女孩子就是我。那篇论文的内容,已成模糊的记忆,然而那位心理学启蒙老师的话语,至今犹在耳畔。

    在我三十多年的人生历程中,我认真生活,不断求索,似乎从未停止过对生命的思考,但总是处于半混沌状态。我无法清晰地认识自我、剖析自我,为自己找到生命的出口,灵魂的栖居地。而最终我发现,对于生命的意义必须以间接的方式接近。佛陀教导我们说,生命的意义这个问题并不能够教导,一个人必须把自己完全沉浸在生活的河流之中,这样问题就不会存在了。而在此之前,我无法清楚地明白与理解这些。

    如今,我跨入心理学工作的领域,接近人类庞大而复杂的心理世界,它让我有希望审视自己的内心,审视自己的灵魂,解决自己内心的纷繁复杂。同时,它还给予我更多的东西:我有机会当一名向导,在对一个个生命的不断叩问、探索与洞察中,陪伴他们走过人生最艰难最迷茫的沼泽,发现那些智慧的、美丽的、富于创造性的自我部分。他们会因为这样的发现而欣喜,我更会因为他们的发现而欣喜!这也许就是我今后生活的价值,也是成就我灵魂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