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舒心驿站”项目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情绪调适团辅活动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1-10-11 | 1286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迎接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舒心驿站”困难家庭心理援助项目组邀请了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理事陈香荣心理师在望春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20余户困难家庭开展了“情绪调适”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活动开始,陈老师通过名为“小蜜蜂”的破冰游戏,使现场气氛活跃起来。随后,她询问了几位居民近期的身体情况,一位阿姨说她最近因为口腔问题去看医生,但医生却问她最近心情如何、有没有遇到什么烦心事?她感到疑惑,口腔问题是生理疾病为什么医生却要问她心情如何。围绕这个话题,带领者向大家解读了何为“心理问题躯体化”:很多时候,身体的不适并不仅仅是生理疾病,身体疾病其实和情绪有着密切的关系。例如:胃病、湿疹、口腔溃疡、哮喘,小儿抽动症等相关的疾病都有可能和情绪相关。

                           


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变快,许多紧张、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随之而来,情绪的调整是一个长期且复杂的过程,日常生活中可以做一些放松训练为自己解压。陈老师现场介绍了两个放松训练的方法:“腹式呼吸法”和“渐进式肌肉放松法”。让居民们跟着音乐节奏把全身的肌肉放松,保持心情轻松的状态,从而缓解紧张、焦虑情绪等。最后,陈老师从理论层面普及了焦虑、抑郁情绪形成的生物、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原因。居民们都带着“放松训练”后的轻松、愉悦的心情离开了会议室,相信他们经过这次活动,都有了不少的收获。


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由世界精神卫生联盟提出。旨在提高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对精神卫生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和对精神发育障碍疾病的研究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