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舒心苑”项目开展慢病老人心理健康及社会支持系统建设讲座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1-10-08 | 1115 次浏览 | 分享到:

    10月6日,国庆长假即将结束,慈孝乐园门口的国旗在蓝天白云之间迎风飘扬,节日氛围祥和且热烈。“舒心苑”老年心理关爱项目邀请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副会长、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办主任岑利波为老人们开展了《慢性疾病患者的心理健康及社会支持系统建设》的讲座,近30位老人参加了活动。


    岑老师首先调研了听课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在座的老人大部分有慢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本次授课,重点在于科学认识疾病、主动管理疾病、学会与疾病“和谐共处”。现场通过案例分享,强调了老年人应对慢性疾病过程中心理因素的重要性,解释了心身疾病产生的简单机制,概括提出健康老年“一个中心、两个要点、三大作风、四项原则”即:以健康为中心,“糊涂”一点、潇洒一点,学会“助人常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坚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保持心理平衡”。


    课后,老人们与老师互动热烈,咨询了自己血糖控制和失眠等方面的一些问题,岑老师一一进行了细心解答,并对大部分老人提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以便在后续的服务过程中提供针对性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