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慢病老人身心健康养护项目开展秋季饮食与养生的主题讲座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1-09-27 | 1391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26日上午,“情系桑榆,健康下乡”慢病老人身心健康养护项目邀请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健康管理师董天逸来到高桥镇民乐村开展题为《秋季饮食与养生》的主题讲座,二十余位老人参加了活动。

 


秋季干燥的气候与夏季大有不同,经过一个夏季的消耗,老年人们需要注意合理的调整饮食和养生的保健方式,一方面可以帮助老人提升免疫力、适应季节转换;另一方面也为寒冷冬季的到来做准备。天气转凉后,老人们因为肺气不足常会常感到气短乏力,尤其是患有老慢支、哮喘的人,就更为此感到苦恼了。“主呼吸之气”是肺最本职的工作,它上与鼻、口相通,气体可由此直接入肺;肺气受伤,呼吸之气就会发生异常改变,出现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症状,导致气管炎、肺炎、肺癌等疾病,所以秋季养生重点就在“养肺”。董老师从秋季饮食注意事项,秋季养生食谱的推荐、秋季养生如何做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帮助老人们更好地防秋燥,防秋乏,防感冒,通肺润喉。随后,还与老人们介绍了非常实用的“饮食手掌法”,通过一双手就能帮助老人掌握日常营养的摄入量。


活动最后,董老师带领老人们一起做了八段锦和穴位按摩的养生操练习,并且一对一地指导按摩的穴位及方法,引起老人们的浓厚兴趣,现场互动非常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