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舒心苑”项目开展护理员心理减压团辅活动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1-09-15 | 1249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14日下午,“舒心苑”老年心理关爱项目邀请了国家高级企业培训师、资深心理师邬曜均为慈孝乐园的护理人员开展一场心理减压团辅活动。


养老护理员属于社会紧缺型岗位,总体数量不足、流动性较大,这实际上与日常工作压力过大密切相关。护理员每天要负责老人的生活照护、精神慰藉、亲情陪护、健康监测、疫情防护等多重任务,进行着多重角色转换,容易导致护理员情绪波动、工作倦怠、丧失耐心和信心,产生人际冲突并带来挫折感和工作疲惫感。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养老机构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一些护理员可能需要长时间居住在养老院,难免会产生与家人的分离焦虑。社会上对养老护理员日常工作缺乏深入了解,因而对他们的印象和评价普遍不高,在一定程度上也会使护理员的自尊心和职业认同感形成消极影响,敬业度受挫,极易产生职业倦怠。因此,保障住养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加强养老机构护理工作,就需要重视护理员的心理调适。

邬老师向护理员们解释了焦虑、恐惧、抑郁、愤怒等情绪的产生,这些情绪所有人身上都有,情绪本身也并没有好坏之分,都是属于心理的保护机制。她围绕什么是心理创伤?我们的情绪在哪里?在生活中应该如何缓解创伤?这三个问题开展了实操练习“和身体待一起”。通过老师的演示和一对一的专业指导,护理员们在现场通过腹式呼吸、聆听音乐等充分感受到了放松时的惬意。活动的间隙,一位护理员阿姨开心地说:“其实我的压力真的还挺大的,所以参加活动也非常的投入,老师指导的练习方法让我感觉很轻松,看来我每天都要抽时间运动一下,释放自己的负性情绪和压力”。邬老师说,身体就像我们的孩子,当你放松去理解去聆听的时候,它会逐渐产生安全感,将以前所有感受到的委屈释放出来。

    


    


活动最后是名为“守护拍”的放松训练。护理员们在工作中被批评有情绪的时候、生活中遇到压力的时候,可以找个朋友或者同事互相轮流地拍打身体的某些部位,循序渐进地使自己感受久违的体觉,释放中枢神经部分的生物能,好好让身体享受被呵护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