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舒心苑”项目开展睡眠障碍科普讲座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1-09-09 | 1309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8日下午,“舒心苑”老年心理关爱项目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秘书长苏为吉为慈孝乐园的老人们开展《睡眠障碍知识》讲座,30余位老人参加了活动。

睡眠是困扰老年群体的一个普遍问题。经常性的失眠会导致人体的精神紧张,严重的会导致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其次,缺乏睡眠也会导致人的记忆力下降,情绪方面也容易激动暴躁,甚至出现焦虑和抑郁。此外,长期的失眠也会造成身体的抵抗力下降,容易头晕和生病。一位老爷爷说:“我每天两点左右就醒了,脑子里想着很多事情!”接着又有一位老奶奶说:“我晚上7点就睡觉了,但是夜里11点左右就会醒。”苏老师发现老人们失眠的问题虽然各不相同,但是有近三分之一老人受到睡眠障碍的困扰。

   睡眠障碍的类型划分为难以入睡型、中间清醒型、早醒型、睡眠质量欠佳型。不同类型的失眠,改善的方法也是因人而异。苏老围绕“为什么要睡觉?怎么睡着的?怎么就睡不着了?睡不好怎么办?”这几个问题,向老人们诠释了睡眠方面的相关知识,使老人们对于睡眠障碍发生的机理和可以采取的解决办法有了更多科学的了解。老人们也听得津津有味,积极参与了话题讨论。

   

“其实所有的失眠都能治疗,但不是一味灵丹妙药就能包治各类的失眠症!”要针对不同的失眠类型作出不同的分类,明确了自己的类型才能对症治疗,但是适度的有氧运动非常有利于老年人睡眠质量的改善。最后,苏老师把他自己从医三十余年总结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有病就要去治病,该用药时就用药;

心要定,气要和,顺应天时最重要。

管住嘴,迈开腿,多晒太阳好心情;

讲卫生,爱干净,好的习惯要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