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彩虹桥”项目开展沙盘疗愈团体辅导活动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1-08-23 | 1209 次浏览 | 分享到:

8月22日下午,“彩虹桥”困境儿童社会工作项目在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开展“沙盘疗愈团体辅导”活动。活动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理事、正桀健康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洁带领,10位困境儿童参加了活动。


本次沙盘疗愈团体辅导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熟悉沙盘,第二部分是团体沙盘。参与活动的孩子们被分成两个小组。在熟悉沙盘的活动中,郑老师先让孩子们寻找自己最喜欢的沙具,并且和小组内的小伙伴们分享喜欢的原因。这个活动起到了破冰的作用,小组内的孩子们很快互相熟悉起来。接着,再让大家感受沙子。孩子们从最初的捏一捏沙子,到后可以大胆地把手埋进沙子,并且还大声地说出自己的感受。孩子们在玩耍中不断地开放自己。

 


来参加活动的孩子,年龄大小参差不齐。活动的志愿者郭老师和申老师把他们分了组,做到大小搭配、男女搭配。在创作团体沙盘作品的过程中,每孩子的个性特质尽情展现,有含蓄的有奔放的,有细致的有粗放的……创作中,孩子们彼此磨合彼此照顾。作品完成后,孩子们在组内分享每个人的设计想法,作品被赋予了灵魂,展现了孩子们的内在世界。心理学家认为,每个人的心灵都有一种自我治愈的倾向,只是我们需要让它变得有生命力,需要增强心灵的自愈力量。在沙盘游戏的治疗中,治愈的秘密就隐藏在创造性游戏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