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彩虹桥”项目开展自护教育团体辅导活动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1-07-15 | 611 次浏览 | 分享到:


    7月11日,“彩虹桥”——困境儿童社会工作项目在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开展自护教育团体辅导活动,活动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师、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副主任护师陈洁带领《保护自己,远离伤害》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共有20余位孩子参加了现场的活动。



    活动以“大风吹,小风吹”的游戏拉开帷幕,“大风吹”游戏是可以锻炼小组成员的反应能力和注意力的拓展游戏,能尽快解除小伙伴之间以及与活动带领者之间的陌生感,积极融入新组建的学习团队,孩子们围成一圈,玩得不亦乐乎相互之间也开始熟悉了起来。



    接着通过“找零钱”、“认识身体”、“身体界限”等一组互动小游戏,带出了活动的主题——儿童如何在生活和网络中识别性骚扰和应对不法侵害。一直以来,儿童被性骚扰的悲剧事件屡见不鲜,对孩子进行性安全教育,告诉儿童男孩和女孩之间的区别,隐私部位的概念与保护,在各种场所如何摆脱别有用心的人。活动中陈老师详细介绍了在现实生活中遭遇性骚扰行为应对的三部曲:拒绝、离开、说出来。



    在网络时代,不让孩子上网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学校、家长除了担心孩子受到互联网上一些宣传黄色、暴力等内容的网站的影响,更担心被居心叵测的人受骗上当。所以在网上孩子们要注意不随意泄露个人、家庭信息;不跟不熟悉的人约会;拒绝网上的色情信息;不乱点弹出的广告窗口,加强在网络上的自我保护意识。



    暑假是儿童性侵事件的高发期,据统计,每年7至9月间性侵儿童案件约占全部案件的一半。对于孩子来说,性侵的伤害可能是一生都是无法抹掉的。如果处理不好,孩子可能会行为退缩、噩梦不断、性格孤僻或变得“逆反”,孩子的家人也陷入巨大的痛苦之中。通过本次团辅活动,使孩子们在游戏中增强了防性侵意识,掌握了一些遭遇不法侵害时的应对方法,受到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和家长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