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2021年“社科普及月”我会第六场心理科普活动在江北慈孝乐园举行
来源: | 作者:事业宣传部 | 发布时间: 2021-07-15 | 612 次浏览 | 分享到:


    7月8日下午,我会参加2021年宁波市社科联“社科普及月”活动邀请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门诊部主任、宁波市心理援助协会副会长岑利波为江北慈孝乐园的护理人员开展一场《自我效能在情绪管理中的作用》讲座。



    养老护理人员作为向老人服务提供的主体,在为老年人服务的同时自身也会出现一些心身问题,同样需要心理疏导、情感慰藉方面的关爱。养老护理员心理健康问题,关系到老人养老生活质量也影响养老事业的发展。岑老师首先组织大家开展互动游戏帮助大家消除午间导致的困乏,随后以“蝴蝶穿衣”的心理投射游戏了解护理员对工作本身的认知和自我感受。


    

     对于职业相关的老人护理问题,岑老师主要介绍了老年人焦虑、抑郁、老年痴呆、睡眠障碍等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调适的方法,增强了护理人员进一步辨识老人可能存在的症状以及了解老人的心理需求的相关知识。


    养老院的护理人员大多年龄偏大,受教育水平不高,很多人工作内容繁琐、薪酬待遇和社会认同度都不高,这些都会增加养老护理员的心理压力。因此懂得工作中的自我效能管理尤为重要。自我效能是个体对自己能力的一种确切的信念或自信心,这种能力使自己在某个背景下为了成功地完成某项特定任务,能够调动起必须的动机、认知资源与一系列行动。岑老师建议护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生命回顾,摆脱失落抑郁;通过同伴力量,消除孤寂无助;通过家庭支持,缓解敏感不安。以工作和生活中获得的三种快乐:助人为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充分化解负性情绪,平衡和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快乐地投身养老服务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