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 责任 诚信 公正 尊重

知行合一   服务社会


宁 波 市 心 理 援 助 协 会

如何应对“节后综合症”
来源: | 作者:paa0574 | 发布时间: 2015-09-09 | 2507 次浏览 | 分享到:

  期间经过连续几天的吃喝玩乐,好多人到了上班第一天还有些不适应,一些上班一族还出现了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甚至对上班怀有恐惧心理。那么怎样应对这些节日综合症呢?

节后综合症的主要症状

1.睡眠紊乱

长假玩乐过度,甚至通宵饮酒打牌等,不给身体充分的休息时间。这样就打乱了人体正常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结果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

2.恐惧上班

经过连续几天的吃喝玩乐,好多人到了上班第一天还有些不适应,一些上班一族还出现了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甚至对上班怀有恐惧的心理。由于在长假里对自己的休假没有什么计划,想吃就吃,想睡就睡,生物钟已经打乱了。到了上班的时候,生物钟调节不过来,松弛下来的弦一时适应不了紧张繁忙的工作状态,因而对上班产生了恐惧心理。

3.神经性厌食

过节往往出现一天不停嘴的现象,吃多了,就容易撑着,引起神经性厌食。

4.退潮忧郁症

在高度兴奋、高度热闹的节假日过后,又回回到平静的、日常的生活,因而感到孤单、抑郁、无聊等症状。

 应对节后综合症的方法

节后综合征其实是现代社会大多数人的一种正常心态,一般在节后一周左右可恢复。上班族应削减应酬、调整饮食和睡眠。上班族是节后综合征的高发人群,应保持平常心适时转换角色,进行自我调整。

 1.生物钟调整正常

早睡早起,保证睡眠,有条件的还可以午休一会儿,晚上睡前洗个热水澡,尽量恢复到节假日前的作息时间,每天的睡眠时间保持6-8个小时的,以饱满

的精神面对工作。

2.调整心理 尽快收心

可以尽快停止各种应酬,试着缓和亢奋的神经,把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让思维恢复到平时那种紧张的运作模式中。节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不拖拉。可写一张便签式的备忘录,将未尽事宜和上班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其上,这样可做到心里踏实,一目了然。

3.调整饮食

如假期摄进过多煎炸、上火的食用品,可以适当喝点凉茶若假期吃了过多冷冻食用品,可喝点姜汤,以调节胃肠的阴阳平衡。由于假期吃得不规律、节后出现腹胀或厌食,可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如保济丸、孝母片,厌食的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平淡的饭菜,让塞满鱼肉的肠胃歇歇。

4.适当运动 
做好自我调节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像慢跑、散步、舞蹈等,让身心起来以振奋精神。
5.关心家人 
别忘了多给独居的亲人打电话,以免他们热闹过后生活无可适从。

6.遵从医嘱 做好节后检查

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百优解、索里昂等药物,改善情绪,消除恐惧。特别是患有消化道、呼吸道、心血管疾病的人们,节后最好到医院进行体检,或做必要的药物调节